江苏灌云:听民意解企忧 民主协商“有事好商量” 

2020年06月19日22: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我们太需要这样针对性的、有效果的民主协商。”对于江苏省灌云县政协非公企业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该县95家建筑企业有着同样的感慨。

日前,在该平台组织协商下,一个由企业“点单”,政府“买单”的精准扶持政策出台,让企业放下包袱,解除了后顾之忧。

有着这般直观感受的,并不仅仅这95家企业。两年的探索,“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已成为灌云县协助企业解决困难的“娘家”,倾听民意呼声的窗口。

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据介绍,灌云县建设行业有95家企业,所创造的税收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38%,解决约5万名劳动力就业。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困难重重。灌云县城市建设联合会通过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的牵线搭桥,寻求政府的支持解困。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对企业问题进行了分类汇总,通过县政协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参与协商,针对建设行业落实了精准扶持政策,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行业协会+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实践告诉我们,政协的民主协商方法和手段可以多种形式,只要有利经济发展,有利于化解矛盾的都可以因地制宜灵活采用。”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工作人员说,行业协会能把本行业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集中起来,联手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通过与政府部门对接,互相商量,互相理解,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实现了优势互补,使有“事好商量”走出了新路。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会协商、懂协商、巧商量的桥梁。让企业和部门实现了平等对话,共同思考,携手共进。

目前,灌云县1600多家服务企业正在抓紧筹备成立县服务企业协会,邀请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召集人到其协会兼职。其他的行业协会也正在与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对接,以期通过工作平台牵头,协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整合资源倾听民意

两年来,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组成的成员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原来单一的非公企业委员参加逐步扩大到非委员的企业,从原来的制造业企业扩大到其他行业的企业,从政协委员企业扩大到人大代表企业,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行业纠风办也加入进来。

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日益成为政企互动的阵地。灌云县政府出台的扶持非公企业发展23条政策,讨论稿提交给平台,让企业参与讨论,听取意见,极大提高了各方参加民主协商的积极性,也让政策更符合实际,执行起来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的政协委员通过自身优势,正在深入到社区文明建设。灌云县各街道、镇都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工作室,把更多的民生问题纳入协商范畴。

协商成果如何有效落实?灌云县政协提案委把议题转化为提案进行立案,用制度来保证民主协商的成果不走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建立“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与灌云县委、县政府的对话渠道,县政协在全省范围内创造性地把工作平台协商成果、工作动态以专报形式上报,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倾听到群众呼声和要求 。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