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男子练就金属盘丝技艺 带村民一起致富

2020年06月19日12:4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盘丝大神”!一堆金属丝半天变成龙

金鑫用金属丝盘出的龙。

近日,一段小伙徒手用金属丝盘出银龙的视频火了。6月17日,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小伙金鑫介绍说,制作视频中的这条银龙花了半天时间,用了2斤金属丝。除了银龙,他还会做盆景、孔雀、凤凰甚至变形金刚。

让人叹服的是,这手神奇的盘丝手艺竟是他花了几年时间自学而成。如今技艺日臻成熟的金鑫,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带动了同村村民就业,“未来,希望能把我的盘丝工艺发展成产业,带动我们村村民一起致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张冰晶 受访者供图

真·“盘丝大神”

2斤金属丝半天盘成一条银龙

在那段网上传得火热的“盘龙”视频里,小伙先将一把银色金属丝绕成简单的圈圈,再把所有线圈拧成一股,靠手臂的力量将其折成蜿蜒的形状,再制作龙足、龙尾、龙头等细节部分。随着几个关键镜头的拼接转化,一条盘丝龙制作完成。

6月17日,制作这条银龙的“盘丝大仙”,来自江苏连云港、今年34岁的金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对盘丝的兴趣源于一次偶然,“那会儿看了一个入门(视频)教程,很感兴趣,就立马下单回家跟着学习。第一次做竟然就成功了,当时做的金属丝小单车不是很好看,但我还是很欣喜。于是渐渐地喜欢上盘丝制作工艺,学着做其他很多东西,也越来越熟练。”金鑫告诉记者,像视频中这条银龙,以前做需要一天多的时间,现在只要半天就能做出来。

金鑫介绍,制作这条龙需要1.0mm、2.0mm、软的、半硬的等多种类型的金属丝,这些金属丝实际上是氧化铝线,它们不生锈也不掉色,脏了可用水冲洗干净——最开始的时候用过铁丝,发现有生锈问题。

金鑫告诉记者,像视频里这样一条约半米长的银龙制作大约需要2斤重的金属丝。制作中最难的是龙头,“龙头的制作需要把握龙的表情与神韵,要做出那个气势。”

怎么会想到用金属丝盘一条龙呢?金鑫说,其实最早的盘丝龙作品二十年前就有了,但是没有现在的那么精致,自己受到之前作品的启发开始做龙,并且改进了一些细节,比如说做出轮廓感十足的龙鳞、做出富有张力的龙足等等。

开视频账号展示作品吸粉30多万

在金鑫的快手短视频平台账号里,除了银龙,还有不少有趣的作品,宝蓝色的孔雀、金色的凤凰、火红的公鸡,甚至还有变形金刚。经过这几年的积累,金鑫的快手粉丝已有30多万。金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现在自己做得最多的是盆景树。

视频中,金鑫动作麻利,编织的过程中总是要用手去整理大把的金属丝,不少网友留言:“手不疼吗?为什么不戴个手套?”金鑫说,戴手套会影响手感,因为用的金属丝很细,只有1.0mm,戴了手套一些细节编织起来就不方便。只有在整理大把金属丝的时候,才会偶尔戴手套。“金属丝确实挺磨手的,我手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手经常会受伤,蜕了一层又一层的皮。”但金鑫并不太在意这个:“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看母亲编织竹筐,就对手工艺很感兴趣。虽然做盘丝作品并不容易,但是自己喜欢的话,就会乐于尝试与琢磨。”

金鑫之前做过钢筋工、泥瓦工,刚开始是边工作边接触盘丝工艺。2018年3月,金鑫把自己用金属丝做的工艺品发布到网络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我发布的第一个作品是用金色的金属丝做的玫瑰花,现在看工艺有点粗糙,但当时自己是很满意的。”从发布第一个作品开始,金鑫就陆续接到订单了,“刚开始一天能卖一两件,后面订单越来越多,需求量太大导致我根本没时间上班了,我就想着不如回家创业好了。”

回乡开工作室带村民就业,他很自豪

2018年年底,金鑫回到家乡连云港,开起了工作室,专职从事金属丝雕塑工作。“我还是喜欢别人叫我盘丝小伙,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宗旨,我也不是什么老板,就是个手艺人吧。”

金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小一点的金属丝雕塑盆景一天能做几十件,每件大概几十块钱;工艺精良的盆景,半个月才能完成一件,经过自己精心的设计,售价要到四五千元一件。“一般来买这些四五千元盆景的,都是玩真盆景的人,他们比较懂得它的美。”

金鑫说大多数客户把他的金属丝盆景作品作为家居摆件、办公摆件、壁画或者作为礼品送人,但让他意外的是,他的盆景树作品竟然还登上了人们的餐桌,“很多酒店的餐桌上摆上了我们的盆景树,厨师做一些小点心挂在上面,非常火爆,很受顾客的欢迎,我们现在多了很多餐饮行业的订单。”

金鑫的工作室一年销售额将近百万元,目前有十几个人,都是同村村民。能带动村民就业,金鑫很自豪,“他们之前都在外面打工,很辛苦,也没法照顾家里老人孩子,现在他们跟我干,能学门手艺,还能照顾家人,村里也能少一些留守儿童吧。”

金鑫不仅开了工作室,还在全国各地陆续收了五十几个徒弟,传授他们盘丝技艺,“所有徒弟都要到我跟前,手把手地教,我觉得线上教学肯定没有面对面效果好。前两天刚送走了几个徒弟,接下来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了。”金鑫说自己现在盘丝的时间少了很多,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生产和教学上面,“现在一天也就盘个两三个小时,以前只要手上有金属丝,都不觉得累,早上一睁开眼就盘,能忙到夜里一两点。”

身边人说

妻子眼中的他有担当 徒弟眼中的他很实在

金鑫创业以来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妻子马长云一直都是他的得力助手,在金鑫的影响下,马长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金属丝工艺品,“我们是2009年结婚的,那时候他在工地上干活,我从事汽车美容行业,刚开始我们都跟手工不沾边,有一次我让他在网上给我买点东西,没想到他买了一堆乱七八糟的。”马长云告诉记者,金鑫在家里捣鼓金属丝,自己只能在一旁协助,每做完一件成品,金鑫都很有成就感,这种情绪也感染了她,“后来他做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看他这么高兴,我也挺高兴。现在他带着村里人创业,我挺自豪的,当初就是看中了他能吃苦、有担当,才嫁给他的。”马长云有点羞涩地笑着说。在旁协助了七八年,现在马长云也能独立完成一些金属丝盆景作品。

黄艳青是金鑫工作室的员工,也是他的徒弟,在工作室待了一年半,“当初我看到工作室发的招工启事就去应聘了,刚开始跟着学,学会了就跟着他干了。”黄艳青对于每月三四千的工资挺满意的,工作时间有弹性,能够照顾家庭,又能掌握一门手艺,“师傅特别有耐心,不会的地方我去请教他,他都一遍一遍地教我,从不厌烦。”黄艳青说金鑫是一个特别实在果断的人,每次有外地徒弟过来求学,他不是先上课,而是带着他们去风景区游玩,徒弟们学成回去时,他都会亲手做一个工艺品送给他们,给予他们鼓励。

盘丝梦

要做一套《西游记》人物盘丝

金鑫说,今后他想尝试用铁丝盘一些人物,“一直都有这个想法,但一直很忙,没有时间开始,而且对我来说难度挺大的,要掌握人物的肌肉比例等,这不是我的强项,但我还是很喜欢挑战,会试一试的。”金鑫计划做一套《西游记》里的人物盘丝作品,“因为我是连云港人,肯定要做跟咱们花果山相关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都要做一遍,这是个大工程,希望今年我能够完成。”

除此之外,金鑫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更大的理想,想通过自己和工作室的努力,带动整个村的人就业,“未来,我想把金属丝雕塑工艺品发展成为一个产业,让村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万惠娟 张冰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