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休整后新一轮暴力梅已到 江苏雨要连下四天

2020年06月21日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天“金边日食”,天气不给力可“云上看”

今天将迎来“夏至”节气,一年中炎热的夏季正式拉开帷幕。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梅姑娘经过了短暂的休整之后,又要重新登场啦。昨天夜里到25日全省将迎来新一轮降水。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1℃到25℃;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21℃到27℃;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3℃到27℃

暴力梅又上线,雨要连下四天

预计强降水期间,局部将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25日累计雨量,沿江和苏南地区10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左右,长江以北地区5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左右。

具体来看,21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

22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长江以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

2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

本世纪夏至与日食仅4次相逢

夏至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主角本来只有地球和太阳,基本没月亮啥事。不过,月亮可不甘心每次都跑龙套。这不,今年夏至日,月亮终于抓住机会,跑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抢了个“C”位,在天宇上演一场罕见的夏至日日环食,且因食分超大会呈现指环状的“金边日食”。

据介绍,21世纪发生在夏至日的日食仅有4次,分别在2001年、2020年、2039年、2058年,但只有今年这一次的夏至日日食能在中国可见。

此次日食的环食带,将自西向东穿过我国的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在环食带内的地区均可观测到日环食。我国境内环食带之外的地区,则可看到日偏食。本次日食在我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约17:30)。

下雨也不怕,“云”上看日食

南京位于这次环食带外,但可见日偏食全过程。食分为0.78左右,约从14:40初亏到17:15复圆,全程持续2小时35分。不过遗憾的是,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今天南京有雨,观测条件不佳。

不过,大家可以收看视频直播。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将联手腾讯视频,在全国多地布点开展观测直播活动,向公众全方位呈现这一天文奇观。此次活动拟在全国设置10个观测直播点,分别配备联盟成员单位的专业人员和设备。关于直播详情,公众可关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