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拆迁安置工作

2020年06月22日15:28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拆迁“吕四速度”这样诞生

挖掘机不停作业,运土车排成长龙……昨天,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疏港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条路长约6公里,建成后将连接吕四港西港池和启扬高速吕四港出口,成为吕四作业区的重要集疏运通道。

按照“通州湾起步港区”定位,启东紧盯6月28日开建时间节点目标,以“起步就冲锋,开战即决战”的战斗姿态,全力推进拆迁安置保障工作,为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快速推进六大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迎着困难上

昨晨7点,吕四港镇党委书记、镇长陈红飞就出现在疏港公路工程的建设现场。在吕四工作已经两年半时间,当地老百姓送了他一个“雅号”——“开关镇长”,因为他习惯于早上第一个上班,晚上办公室的灯也总是最后关熄。

随着“通州湾起步港区”工程的全面推进,作为吕四港镇的“当家人”,陈红飞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早上上班前的时间,都被他利用起来。这里的村居干部,都习惯了大清早接听陈红飞的电话。南星桥村党总支书记赵晶晶说,第一次接电话时,自己刚刚起床,陈书记却已到了村里,让他陪着去看现场。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的重大任务,是南通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1月5日,市委市政府组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将沿海港区纳入“大通州湾”,明确以吕四港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为主体港区,谋划推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

启东市委市政府迅速组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坐镇指挥,明确吕四港“2+2”码头、进港航道、内河转运码头、洋吕铁路、疏港公路和港区道路“六大工程”具体任务,紧扣“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任务,倒轧时点,重点围绕6月底开工建设和2021年底开港要求,全力做好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排摸,吕四港起步港区共涉及29万平方米拆迁,其中集疏运体系8万平方米、洋吕铁路21万平方米;涉及吕四港镇2000多户农户拆迁;需建设安置房3200套,累计38万平方米;需征(租)用农户土地3000亩。

如此巨大的拆迁量,要在短时间完成,谈何容易!在全镇党员干部大会上,陈红飞语气斩钉截铁:“通州湾起步港区”落户吕四港,带来的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横下一条心,发扬拼搏精神、笃定坚韧意志,“5+2”“白+黑”,“今日再晚也是早”“不达目的誓不休”,全力打好拆迁安置保障战!

吕四港镇第一时间成立城建交通指挥部,迅速拟定政策方案,通过“分组包干比效率、局室竞争比速度、登门盯人看进度”等工作措施,为快速完成拆迁安置提供组织保障。

干部带头上,党员跟着冲。征拆工作今年3月启动后,创造了速度快、成效好的奇迹。截至目前,已完成集疏运体系涉及的8万平方米、525户涉拆户搬迁腾房工作,与此同时,335省道、433省道、鹤港大桥和天汾大桥共计1500亩的征地、租地工作亦已完成。

啃下硬骨头

因335省道建设需要,需要对涉及太阳庙、十二总、南星桥、锡康4个村的8026对公墓进行搬迁。留给搬迁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必须在清明节前完成。

台上领导动员,台下窃窃私语——公墓搬迁是大事,吕四是千年古镇,百姓大多看重“老规矩”,清明节后不能移坟,骨灰讲究“入土为安”,搬入安息堂难度很大……

退一万步说,即使群众工作做通了,公墓搬迁还有很多不确定——要选址建安息堂,要采购骨灰盒……按正常流程,完成搬迁需要很长时间。面对一些党员干部的不同声音,建设工程副指挥长、吕四港镇党委副书记汤国军态度坚决:“必须统一思想,除了完成公墓搬迁,我们别无选择”。在随后一周,城建交通指挥部会议、镇长办公会议、镇党委会一个接一个召开……

吕四港镇11个办局(中心)抽调人员近200人,组建10个工作组,由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全部插到4个村。副镇长王兴建具体负责整体推进协调工作,整整一个月时间,从早到晚他“钉”在村里,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做通做细思想工作。

面对公墓搬迁和近百户农民住房拆迁的双重任务,锡康村村干部全力以赴,村党总支书记蒋凌俊有2个小孩,大的6岁,小的才3岁,妻子也是村干部,他二话没说,就把孩子扔给了父母。村干部周豪妻子患重病在上海住院治疗,但是为了工作,他天天待在拆迁第一线……

老干部们也主动请战。十二总村花姓和朱姓是大户,老干部花妙洪、朱育根不仅第一时间签字确认自家祖坟搬迁,还积极做通家族其他成员思想工作:“政府修路造福我们,不能拖后腿。”

今年清明节前夕,吕四港镇最终圆满完成1800多平方米的4个公墓建设,集中安置了4个村8026对公墓。老干部黄本华告诉记者,他为吕四老百姓移风易俗、转变观念感到欣慰,为一个月完成如此多公墓搬迁、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和现实而感到高兴,吕四港镇政府的执行力值得点赞。

实干赢民心

昨天一大早,33岁的崔张新来到家附近护城河边的健身步道散步。崔张新是土生土长的吕四人,小伙子对近年吕四发生的变化感到骄傲,他说,以前的护城河又脏又臭,现在干净、漂亮多了。

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应该有全新形象。为改善环境、提升质量,吕四港镇下定决心大力整治。老镇护城河全长3.1公里,由于多年没有疏浚,加上沿河几千户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排河,成了臭水沟。去年下半年,吕四港镇投入5000多万元改造此河。中标清淤、护坡工程的项目经理徐欣带着设备进场施工时,一下子傻眼了,因为仅沿河几十年来积累下来的违章建筑,就有200多间……

拆违强势推进,清淤随即展开,排污纳管工程也不断跟进。记者了解到,整个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结束。目前,沿河岸建好了生态驳岸,健身步道贯穿,除了建有绿化景观带,还有小公园点缀其间……章友岐是护城河边上的老居民,他说,以前臭气熏天,现在河水清澈,当初反对的居民,现在没有一个说不好的。

护城河改造赢得了民心,镇区环境整治老百姓也拍手称快。鹤城路是吕四闹市区一条南北向的道路,由于道路狭窄、乱停乱放,交通经常堵塞。这次改造中,政府下力气拓宽道路,沿线新增160个停车位,同时开展线上红黑榜宣传、线下分区域整治……

古镇渐换新颜,这背后是吕四港镇机关干部的全力付出。汤国军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但他却没有歇的时候。在拆迁现场不能久坐,便站着办公。副镇长朱芳芳、社会事业局局长周黎晖家里小孩都上高三,为了工程,根本没时间照顾。综合执法局副大队长张翔,人称“拼命三郎”,作为“救火队员”,他随叫随到,经常忙到半夜三更才回家……

拆迁安置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中拆迁人员“一把尺子量到底”,耐心回答群众疑问,了解被拆迁对象困难,细致做思想工作,帮助对方安排临时住处,排查解决遗留纠纷,消除拆迁“后遗症”。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带着感情给百姓办事,换来的是众人大力支持,疏港公路工程沿线涉及269家拆迁户,本来挂图作战预计15天,结果仅仅用了3天就全部完成签约。(黄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