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玉兰里小区治"顽疾" 经受梅雨考验

2020年06月24日08:5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曾经逢雨必淹 如今雨停路清

  ▲整治后的玉兰里。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摄

  ▲整治前的玉兰里。 施工方供图

  今年梅雨季的几场强降雨,让建邺区玉兰里小区成了“明星”,因为这个曾经逢雨必淹的“老大难”,在巧用心思的整治中实现了“雨停路清”。与此同时,小区还向地下要空间,解决了居民“无休闲场地”的烦恼。

  位于建邺区北圩路的玉兰里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的“顽疾”它一个不少:墙面破损开裂、路面坑洼、环境脏乱差……让居民最烦恼的是,小区遇雨就淹。

  原来,小区地理位置特殊,路面低于小区外的北圩路1米多,落差最高处近2米,每年夏季暴雨一来,不仅小区内的积水无法往外排,北圩路上的积水也会倒灌进来。住在小区14幢502室的蒋秀芹手机中,至今还保存着2018年夏天拍下的一张图片:一场暴雨后,小区积水超过30厘米。由于地势太低,即使是好天气也会因为污水倒灌进来而积水。

  去年9月,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进驻玉兰里小区,实施为期近10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雨污水的清疏修缮项目是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

  工程负责人毛宏介绍,他们在对下水管网清疏修缮的同时,增设了多台雨水泵和污水泵,这些水泵会自动根据设置的点位开机排水,确保小区里的雨水能及时排出。“以前是自排,现在是强排,确保积水不会影响到小区。”毛宏说,近日的几场强降雨,让此项工程得到了最好的检验——无一处积水,几乎是雨停路清。

  记者当天采访时,恰逢社区组织包粽子活动,在小区一角的二层平台上,七八位居民开心地忙碌着。正在包粽子的李奶奶告诉记者,这个1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平台以前是小区的停车棚。“居民不仅强烈要求解决积淹水问题,增设一处休闲空间也是重要愿望之一。”毛宏告诉记者,空间有限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他们不得不“脑洞大开”——向地下要空间,将停车棚向地下开挖80厘米,让停车棚的屋顶成为休闲平台,既解决了停车问题,又解决了休闲需求。

  崭新的外立面、智能化的单元门、平整的道路、大气的休闲平台……从里子到面子,玉兰里小区的整治可谓用足了心思,持续10个月的综合整治工程将在本月底全部完工。“近年来的老旧小区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不再局限于‘给建筑穿衣戴帽’的简单化改造,而是以满足群众基本居住需求为核心,坚持功能为先,改善老旧小区的内部肌理。”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童声龙告诉记者,10多年前进行的小区改造,整治费用标准每平方米只有10元至50元,只能简单刷刷外墙涂料。现在,不含二次改水、水电气管网改造等费用,南京整治费用标准基本在每平方米300元。

  童声龙介绍,今年我市列入整治计划的68个老旧小区共有779幢房屋,涉及3万户居民。截至目前,68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报告并立项,67个小区完成规划设计,54个小区完成工程招标,50个小区进场施工,其中4个小区已完工,综合进度达58%。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