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2020年06月24日16:34  来源:盐都日报
 
原标题:盐都加速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6月17日,区教育局学前办组织人员到尚庄中心幼儿园指导省优质幼儿园复审工作。这也是我区采取省优复审和新创省优同步发力,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措施之一。据悉,前不久省教育厅公布新一批省优质幼儿园创建评审结果,我区三河家园幼儿园和大冈抬头、瓦屋幼儿园通过认定,成为省优质幼儿园,至此,我区共有41所幼儿园通过省优质幼儿园认定。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开端,关系到人的一生发展。近年来,我区把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作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速省优质幼儿园创建进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需求。

区教育局科学制订全区省优质幼儿园创建规划,明确规定所有新建幼儿园必须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确保新建一所达标一所,近两年新建的6所幼儿园全部达到省优标准。对现有成型幼儿园逐园制订创建工作“一园一案”,明确创建目标和达成年限,并进行跟踪指导。为了激发各地建设和创建省优质幼儿园的积极性,区财政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建立奖补政策,鼓励各地各幼儿园建好园创省优,凡新建一所达省优标准的幼儿园奖补100万元,改扩建一所达省优标准的幼儿园奖补50万元;凡是新创成的省优质园,由区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区教育局还提请区政府将省优质幼儿园创建列入属地政府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考核政府、评选教育工作单位的依据。

区教育局加大省优质幼儿园创建指导,聘请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和周念丽教授、省幼特教研究所张晖所长及何锋博士等专家组成专家智库,帮助幼儿园负责人和教师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提供指导。通过召开省优质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进行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全区省优质园的创建。通过园际结对帮扶,跟岗交流培训,中心园到村园、公办园到民办园支教等方法,不断提升项目园创建水平。区教育局还加大各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了五个学前教育教研责任区,覆盖所有公民办幼儿园,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组织一次专题研讨,帮助各幼儿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发展层次,打造办园特色,整体上提升省优质幼儿园创建通过率。此外,区教育局还在园长岗位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等方面向省优质园倾斜,通过政策与制度引导各幼儿园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园质量,积极争创省优。

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全区幼儿园内涵建设,加大省市优质幼儿园创建推进力度,努力推动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皋 玲 卞桂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