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山院士南京开启创业路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成了“大股东”

2020年06月25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成了“大股东”

  本报讯 (仇惠栋 白高萱)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在宁开启创业新征程。6月24日上午,江苏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京白下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这一研究院由王泽山院士携手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等多个科研团队一同入股创办。

  江苏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由王泽山院士任研究院院长,丁文江院士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院聚焦纳米石墨硼复合材料、3D打印用原料、纳米晶金属磁性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和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研究方向,重点解决我国新材料生产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该研究院将瞄准世界材料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目标建设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与制备技术平台。

  王泽山院士表示:“个人感到很振奋,没想到这么快建成。研究院一定会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创新,在新材料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说,王泽山院士的举动将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创新创业热潮。该研究院由两位院士及科研团队持大股,未来通过社会资本与研究院的融合,计划在5年里孵化和引进总计30家以上企业。

  据介绍,近年来南京努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累计建成了近400家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集聚科研人才近万人,孵化引进科技型企业5000多家。这批新型研发机构将学术论文变成了产品专利,把科技发明变成了产业公司,为打通科技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