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唯一通行千吨级船舶的长江口门船闸竣工

2020年06月25日17:3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打通水运通江“瓶颈” “江海联运”安全畅行

无锡因水而兴,依水而盛,内河水运发展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占据重要地位。昨天,无锡唯一一座可通千吨级船舶的长江口门船闸锡澄运河新夏港船闸建设项目通过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锡澄运河最关键的入江“瓶颈”得以彻底打通,千吨级船舶从此在锡澄运河长江口门船闸安全畅行。

船民过闸时间缩至不到一天

昨天上午在江阴新夏港船闸调度站看到,北面是长江,南面是通往无锡的锡澄运河,江面传来轰隆隆声,随着巨大的人字闸门缓缓打开,等候在闸门口的船舶缓缓驶入。在锡澄运河跑运输35年的张日东正在等待过闸,常年与航道打交道的他感受到新船闸带来的变化:“以前闸室流量小,一闸只能通行两艘船,加上排队等待时间,要三四天才能通行。现在不一样了,过闸时一闸可以通行六艘,平均不到一天就能过闸了。”

作为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锡澄运河南连京杭运河、北接长江,经江阴港通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国家水运战略通道。“船闸是保障船舶在不同水位间安全航行的通航建筑物。”江苏省江阴船闸管理所所长耿昌伟说,由于长江和锡澄运河水位有落差,潮起潮落、枯水丰水,有时长江水位比内河水位高,有时比内河水位低,内外水位高低差最大时达四米多,船行此处多凶险,“通过船闸科学运行调度控制水位差,才能保障船舶在长江与运河之间平安地来去自由。”

锡澄运河原经黄田港入江的江阴老闸曾是无锡唯一的交通船闸,自1953年建成通航,承载着苏南地区与鲁、豫、皖以及长江中上游地区能源、矿建等大宗散货的水运物流。保障船舶安全通航、沿江战略物资高效流通60多年,船舶设计年通过能力共2070万吨、保障300吨级及以下船舶过闸。随着经济的发展,锡澄运河江阴老闸2011年船舶通过量已增长到1.2亿吨,过闸单船平均吨位达654吨,老船闸长期严重超负荷运行,成为无锡最大的水运通江瓶颈,枯水季节船民有时需焦灼地等上十多天才能过闸。

过闸船舶通过量创新高

新夏港船闸于2012年开工,2016年5月8日通航。市交通运输局航道管理处副处长戴丽洁介绍,当时新夏港船闸是全国唯一一座采用新型结构的船闸,能保障1000吨级单船通过,船闸设计年船舶通过能力双向货运量为8346万吨,是江阴老闸的4倍多。新船闸一个闸室可同时放6条千吨级船舶过闸,船舶通行速度大大加快。“以前限于老闸的通航条件,在京杭运河上航行的千吨级船舶不得不绕道至镇江谏壁船闸入长江,现在千吨级船舶可从新闸直达长江,到上海入海,真正实现江海联运。”

眼下正值主汛期,锡澄运河新夏港船闸也保障着区域防汛安全。耿昌伟介绍,新夏港船闸地处长江口门,是长江堤防的重要组成部分。船闸下游长江防洪大堤按2级堤防改建177米,按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防污大堤近年来经受住了长江洪峰的考验。同时,升级整治后的锡澄运河泄洪断面由原来的204平方米提高到344平方米,大大增强区域水量调蓄能力,进一步提升锡澄地区的防洪、泄洪能力。

据悉,新夏港船闸自试运行以来,常年有13个省(市)的船舶在此安全便捷过闸。截至今年5月底,船闸累计安全通行船舶数量82.7万艘、通行船舶总吨位2.88亿吨。其中,2019年船舶通过量219194艘约1.6亿吨,通过的船舶艘数与通过量比2015年分别增长24%和59%,新闸比老闸每天平均多放行约150艘船舶,过闸船舶通过量屡创历史新高,为长三角区域建材、煤炭、粮食、外贸物资等大宗物资的快捷顺畅流增添了“水上高速”。(蔡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