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大桥通车在即 北桥头堡周围环境需改进

2020年06月25日18:28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大桥通车在即,周围环境需改进

大桥周边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周朝晖

大桥气势雄浑如虹

桥下建筑杂乱无章

气势雄浑的大桥,横跨奔流东去的长江之上。可是,有心人注意到,乘坐动车从桥南而来、往桥北而去的四面八方旅客,在大桥之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桥下建筑杂乱无序的建材市场。

这家市场就是九圩港汇诚建材市场。

“这家市场里,不少建筑其实是违章建筑,根本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当地居民许斌指着市场内的一幢幢店面房对现场采访的记者说,“当初土块出租时就有争议,后来既成事实,一直营运至今。但是,随着大桥的通车,试想一下,来来往往的国内外旅客经过这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不伦不类的建筑群,而不是草长莺飞、树木葱茏的滨江风光,多扫兴!”

当地居民们认为杂乱无序的建材市场应该搬迁,如果对南通城市形象做不到“加分”,至少不能“减分”……

桥下垃圾随处可见

简易厕所蚊蝇“安家”

处于高大巍峨的桥墩下、标有醒目的黄底黑字“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警示牌提示区域内,记者看到,千米长的道路坑坑洼洼、积水严重,几乎难以通行;在铁丝网隔开的长长栅栏边上,不时可看到被扔弃的生活垃圾,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在河岸边的大桥主桥下、靠近一个小路路口处,记者在用铁丝网设置的栅栏边上看到一个废弃的陶瓷马桶,马桶上还堆着一条破烂不堪的棉被。从棉被的污渍和腐朽程度看,扔在此处已有些时日了。

桥墩下的小道上,记者越往里走,发现沿途“脏乱差”越严重:一处路段两边,堆积着大量废弃木料,如同一个个小土堆,不知是何人堆放,也不知做何用途。

在大桥的桥墩之下,记者看到有一处偌大的空闲地带,地面上除了垃圾遍布、污水横流外,还散落着一处处土堆,当地居民没人能说得清这些堆土的来历和用处。

记者一路沿着桥墩走,还看到现场有大量废砖和石块到处散落。一些施工单位废弃的建材也在路边草丛、树丛中散布,真是大煞风景。

最令人意外的是,在距一座桥墩不远处,草丛中有一个醒目的铁皮棚子。记者本以为是一座废弃的工棚,但走近一看,原来是个简易厕所!几块隔板架在地面开挖的凹坑内,臭气熏天、蚊蝇乱飞……

周边脏乱差待整改

附近河道也需“梳洗打扮”

犹如长龙卧波般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从长江对岸的苏州张家港延伸至我市通州区五接镇境内,记者在现场采访中看到,大桥下的一些河道,也需进一步“梳洗打扮”。

站在一条名为“华能路桥”的桥上,桥身一侧居然堆满大量遮盖着塑料布的秸秆,数量之多,让人吃惊:这些秸秆为什么要占用桥面堆放?

而在桥的另一端,靠近华能路天后宫村南段的桥尾处,一座破烂房子就搭建在现场,周围还遮着破破烂烂、脏污不堪的布帘,房子下方的河坡上,是大量被人扔弃的生活垃圾,看上去很是荒诞。

在距大桥不远的南北走向的一条河面较为宽阔的河道上,有人设置了一张几乎完全覆盖河面的绿色大渔网。站在河坡上,记者看到还有不少小鱼卡在渔网上,似乎已被晒成了一条条鱼干……

紧邻镇区的一条小河中,三条破烂的船只漂浮在河面上,呈现的也是一种不伦不类的“风景”。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附近居民道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希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周边区域绿树繁茂、鸟语花香,让四面八方而来的宾朋经过这里时,留下美好而愉悦的“第一印象”。(周朝晖 葛佳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