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专项治理滥用"笑气"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年06月25日18:31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青少年吸食“笑气”身体受损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笑气”滥用呈现扩散势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市公安局决定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笑气”滥用治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坚决遏制“笑气”在我市发展蔓延,维护良好禁毒环境和社会秩序。

“笑气”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因吸入后会使人产生精神快感并发笑,故称“笑气”。“‘笑气’不属于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但属于危险化学品,有毒,具有麻醉、致幻等效果。”市公安局“笑气”滥用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禁毒支队支队长卢俊说,“笑气”目前没有被列入毒品进行管制,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和医用麻醉等领域,作为镇痛剂、食品添加剂、化工原料等使用。

吸食“笑气”易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成瘾,与毒品的作用机理类似,严重的可致人脏器损伤、缺氧、昏迷、瘫痪,甚至死亡。今年,我市已出现青少年过量吸食“笑气”导致脑部和中枢神经受损的案例。“目前没有治疗‘笑气’成瘾或损害的特效药。”通大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季秋红说,对收治的病例,临床只能采取对症处理,如果滥用剂量过大,造成的损伤不可逆。

根据市禁毒委《全市“笑气”滥用治理工作方案》,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笑气”滥用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将结合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组织社区民警、村居干部、网格员,强化对“关停并转”企业、出租房屋的实地核查,全面开展对涉“笑气”窝点、场所的排查,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登记在册的“笑气”企业、单位逐一上门核查、检查。针对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全市公安机关将强化对KTV、酒吧、宾馆以及出租房屋的管理教育,落实业主的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让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笑气”滥用的浓厚氛围。

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峰表示,公安机关将全面排查、拓展线索,强化对通过互联网发布销售“笑气”信息的治理以及对非法买卖、违法邮寄托运“笑气”人员的查处力度,打击各类涉“笑气”违法犯罪,建立完善公安机关“笑气”滥用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挤压“笑气”滥用空间,同时加大对吸食人员的帮教挽救。(张亮 苏锦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