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企业进入年报披露倒计时 多家公司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2020年06月26日1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32家企业进入年报披露倒计时

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沪深交易所做出安排,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按规定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但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

距离2019年年报最后披露期限不到5个交易日,截至6月24日,至少32家上市公司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

根据惯例延期披露者年报质量欠佳

尚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大多面临经营困境,甚至退市风险。更有甚者如暴风集团,由于尚未聘请到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公司预计在6月30日前都无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与季报。

根据创业板相关规定,暴风集团股票将于7月1日起停牌,届时公司股票将停止交易。

“结合往年的情形来看,最后时间点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质量普遍欠佳,很多公司最后可能连年报都无法披露。”6月24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受访时指出。

多家公司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超过32家上市公司仍未披露年报,其中23家披露了年报预告,但大多数均为业绩巨亏或大幅下滑的企业。

如*ST飞马、中昌数据、华昌达、*ST凯迪、*ST康得等9家上市公司预计亏损额在10亿元以上;*ST富控、千山药机、ST天成等亏损额在5亿以上。

分析发现,这些企业大多面临经营困境,或出现退市风险。

有些企业虽然尚未披露年报,但投资者早已开始用脚投票,或使得部分公司因触及面值退市标准,提前离开A股市场。

截至6月24日收盘,*ST飞马股价已降至0.88元/股,如果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交易。此外,*ST富控、*ST凯迪、ST成城、ST东海洋、洲际油气、*ST新亿、ST天成等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均低于2元/股。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面值退市是一个重要安排,它是对一些绩差股和垃圾股退市的利器,终于发挥了作用。这几年价值投资盛行,资金越来越认识到,好的公司才能够有长期投资机会,而绩差股和垃圾股是没有机会的,所以垃圾股会越来越被资金所抛弃。无论从严监管或是市场的自我选择层面,最终绩差股和垃圾股都将会退出市场。”

部分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除了还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外,在最后阶段年报才姗姗来迟的部分企业不仅业绩巨亏、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年报更是被打上了“不保真”的标签。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A股共有4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仅17家被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其余29家上市公司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

尤其是23日披露财报的众泰汽车,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去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498.98%;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9亿元,去年同期为-23.1亿元,同比下降150.31%。

众泰汽车董事娄国海表示,无法保证众泰汽车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娄国海指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早前并购标的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在此情况下,无法合理估计公司因业绩补偿及或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结合审计机构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无法确认2019年度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