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烤鸭 南京“一鸭难求”

2020年06月26日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昨“一鸭难求” 你“zan”到鸭子了吗?

  没有买到鸭子的顾客在金宏兴鸭子店橱窗前寻找“替代品”。

  扫码看视频

  “鸭子卖完啦!”“鸭子没有了,还要点别的不?”……这是端午节当天下午,南京各家鸭子店老板和老顾客们打招呼的固定用语。

  烤鸭是南京人端午必吃的“五红”之一,南京端午当天“一鸭难求”,下午两三点钟,烤鸭“替身”盐水鸭也几乎全部售罄。端午节,你“zan”到鸭子了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卖光了!卖光了!都卖光了! 鸭子店老板不知说了多少遍

  “鸭子卖完了!”昨天下午,一位鸭子店老板金先生不知道把这句话重复了多少遍,他的金宏兴鸭子店位于南京新街口明瓦廊。

  “迟到”的以年轻人居多,而经验丰富的老街坊们上午就早早排起长队“抢”烤鸭,等到下午3点钟左右,连盐水鸭也卖光了。下午5点,橱窗里只剩十几个鸭肫、两盘凤爪和半块牛肉,有老街坊骑着自行车抵达,抬手打个招呼,金先生转身拿出打包好的半只烤鸭递过来,看到旁边年轻人失落又羡慕的眼神,金先生歉意地笑笑,“不好意思啊,老街坊,早就打过招呼预留的。”

  金宏兴鸭子店的烤鸭是每斤27.5元,整只80元左右。金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店里每天能卖300只鸭子,端午烤鸭加盐水鸭卖了600只。怎么不再多准备点?“都是现做的,再多吃不消哦。”金先生一边打扫卫生准备关店一边说。

  在南京洪武路路口,与金宏兴鸭子店隔了两条街的“金家鸭子”更干脆利落,早早就收工关店。

  与金宏兴鸭子店、“金家鸭子”这种老店相比,南京羊皮巷口一家新开的“水西门鸭子”显然经验不足,店员告诉记者,老板当天备货比平时多了几十只,但是下午一两点就卖光了。

  每个“老南京”家门口都有“最好”的鸭子店

  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在南京新街口一家桂花鸭专卖店“捡漏”买到烤鸭。店员说,店里的特色是盐水鸭,而且以售卖真空包装鸭子为主,只因老街坊们习惯性地到家门口那种门面不大甚至破破烂烂的鸭子店买鸭子,店里才会在端午节还有“漏网之鱼”。

  就像店员说的那样,在南京,不能聊“哪家鸭子最好吃”,因为在每个老南京眼里,家门口排长队的鸭子店都是“最”好的。水西门号称是南京烤鸭的发源地,所以南京有无数“水西门鸭子”“水西门鸭子店”“水西门鸭子专卖店”“水西门瘦型鸭”……南京鸭子店似乎永远没有店名之争,因为,反正每家“水西门”都是街坊们心里最正宗的“水西门”。

  那么,您认为南京哪一家的鸭子最好吃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