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江苏行政执法机关确保100%推行“三项制度”

2020年06月30日19:16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今年底,江苏行政执法机关确保100%推行“三项制度”

6月30上午,江苏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明确,年底前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推行“三项制度”确保达到100%,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达90%以上。省司法厅副厅长石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巡视员王君悦主持会议。

“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会议指出,国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指导意见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实施意见。省司法厅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教育培训、督促指导等工作。目前,全省 13 个设区市已全部出台实施方案或配套办法,90%以上的省级执法机关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范,为建成“ 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行政执法运行体系提供了制度支撑。各地各部门加强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执法装备和场所配置。2019 年,全省完成执法人员培训和资格考试全覆盖,省、市、县首次资格考试平均合格率达 91.5%。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着眼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面依法治省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落实好“三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全面落实、全面见效,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厘清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快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年底前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推行“三项制度”确保达到100%,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达90%以上。

会议要求,要坚持依法执法、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重大执法决定事项清单化管理,执法公示内容、执法装备配备、音像记录规范标准化管理,尽快将“三项制度”全面覆盖到所有行政执法行为。

在推进落实中,要聚焦制度建设,对照《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补齐缺项,优化强项,注重实效,加快“三项制度”体系完善;聚焦重点领域,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治安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作为重中之重,狠抓重点执法,深化“三项制度”作用发挥;聚焦基层一线,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监督,促进“三项制度”规范运行;聚焦信息化应用,强化“三项制度”手段支撑,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培训网上进行;聚焦过程督导,建立考核评价、定期督查、动态跟踪、群众监督、情况通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制度,确保“三项制度”推进质效。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江阴市司法局、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扬州市司法局作经验交流发言。省级行政执法机关分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机构和执法机构负责人在省司法厅视频会议室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局长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构负责人,各地行政执法机关分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机构和执法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