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社區“專屬管家”為居民送關懷

2020年02月01日19: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1日電 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的出現讓“不出門”“家裡蹲”成為各個家庭春節生活的常態。為保障居民生活,南京市玄武區各個社區的工作人員們行動了起來,成為居民的“專屬管家”,讓“雲買菜”“雲抓藥”成為居民們嘴裡的熱詞。

“謝謝你們,及時幫我購買了藥品。”徐庄社區紫金東郡小區的一位居民對社區工作人員連聲道謝。1月29日下午6點多,在排查完轄區武漢歸寧的人員后,社區工作人員接到了紫金東郡小區居民發來的微信求助,該居民表示自己身體不適,又要照顧兩個孩子,希望社區工作人員能夠幫助購買藥品。考慮到目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以及居民的實際困難,社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附近藥店,連續跑了三家藥店后才將其需要的藥買到,並火速送到居民家門口,還不忘叮囑該居民如有發熱症狀要及時報告社區。

春節期間,不少快遞停運,購買蔬菜、消毒用品不再如平時那樣方便,玄武區各個社區的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們及時站了出來。大年三十晚上,鎖金村街道鎖五社區社工姜文豪撥通了一戶剛剛從武漢歸寧的居民電話,電話裡,姜文豪仔細囑咐居民注意觀察體溫,進行居家隔離。在鎖金村街道,工作人員不僅會每日撥打居家隔離的居民電話詢問體溫,同時還為他們提供“代購”服務。

“很多居家隔離的居民,有的消毒水、體溫計都沒有,有的蔬菜和水果均已吃完,這些用品需要的比較著急,跟我說一聲我去超市就能幫他們買了。”姜文豪說,市民都比較能體諒他們,採購過程都很順利,暖心的“代購”,獲得不少居民點贊。每天,除了兩次的電話詢問,姜文豪還會提著從超市為居民“代購”來的物品,送到家門口,離開后再電話聯系居民開門取貨。姜文豪說:“居民長期呆在家中,可能內心會有一些波動,我們會經常和他們溝通,聊聊天,說說家常,現在大家都比較熟悉,居民有什麼事也都會和我們說。”

常年在武漢工作的厲建明夫妻今年回南京老家過年,玄武湖街道蔣王廟社區書記周文琴介紹,夫妻二人在到家后就已在家隔離。為預防病毒傳播,周文琴第一時間通過電話核實了情況,主動當起了二人隔離期間的“專屬管家”。“我會每天早上電話聯系他們,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心理疏導。”周文琴說,因為擔心夫妻二人生活得不到保障,每日都會電話聯系他們,詢問其家中物品是否充足,並告知若是需要幫助可電話聯系社區工作人員。

“老實說,天天待在家裡,太難受,但是在社區每日的關心下,我們有信心!”夫妻二人對社區的關懷和幫助感到格外的溫暖:“雖然我們被隔離在家,但我們深刻感受到了溫暖的力量,我們會配合社區,自覺接受居家隔離,這是對他人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這個難關我們肯定可以一起度過。”

“沒人是一座孤島,疫情面前,有了一群人陪伴在側,在家隔離的他們依舊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我們隔離的是病毒,不是人心。”周文琴表示,防控刻不容緩,將會做好防控、做好保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馬曉波 玄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