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6日21: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黨員志願者為居家隔離居民提供“跑腿服務”。

人民網南京2月6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連日來,南京市浦口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層級力量,組織1.6萬人次就近就便參與疫情防控一線志願服務工作。這些活躍在浦口防疫防控各條戰線的“紅馬甲”志願者,正以自己的凡人善舉和無私奉獻,堅持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編織美麗的浦口“志願紅”。

深入防控一線 堅持到位不缺位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2月1日,浦口區發出《關於選派區級機關黨員干部支援街場一線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僅用半天時間,浦口區級機關便有445名骨干志願者集體“請戰”,他們分成7個工作組,對口支援7個街場,用實際行動推動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力量保障。

社區(村)是城市治理基本單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戰線。浦口區星甸街道地處兩省交界,如何避免疫情流入,成為當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下旬以來,該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4支志願服務大隊共計2548人第一時間全員出動,在全街28條與外省接壤道路(渡口)、村組路口、小區門口等重點區域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崗,舉起旗幟、亮出馬甲,參與宣傳、開展勸導、組織協查,積極協助社區(村)、醫務人員、社區民警,參與建立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在防疫防控志願工作的開展上,專業化隊伍不可或缺。為做好重點人員管控和看守所等重點區域疫情防控,浦口公安分局及時組建“疫情防控先鋒隊”,首批18名機關志願者迅速集結、授旗出征﹔為確保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浦口區生態環境局組織專業志願者隊伍規范化跟進做好醫療廢物收集、轉移、貯存、處置各項環節,並做好台賬記錄實現有據可查。

開展文明引導 重在助力不添亂

如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好防疫防控宣傳,真正做到潤物無聲,讓老百姓聽得進、看得懂、做得到?工作在文明引導一線的志願者可謂動足了腦筋。“現在廣播了哈,陽光雖好,掰(不要)瞎跑”“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短短幾天,既有“土味兒”廣播、又有暖心視頻的各類宣傳引導作品就如雨后春筍般在浦口廣為傳播,受到廣大市民點贊刷屏。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浦口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各所(站)志願者深入開展文明引導工作,通過橫幅、廣播、圖片、短視頻、一封信等多種形式加強公益宣傳,開展文明引導。截至2月5日,全區已通過各類載體累計發布各類公益廣告115868個(次),發放一封信324762張,組織大喇叭移動宣傳車6738余輛次、開展農村喇叭廣播1410次。

在江浦街道,200支“小喇叭”巡邏隊伍通過流動廣播在各自責任區域內循環播放防疫注意事項、提供溫馨提示﹔在橋林街道,“綠色衛士”志願服務隊通過走街入戶,宣傳發放一封信,向轄區群眾普及科學防控疫情知識,現已累計參與1600人次。除此之外,浦口區委宣傳部、區融媒體中心還充分利用“石橋門箋”、“永寧手獅”等當地文化元素,設計制作了疫情防控創意系列海報和動漫作品,在區內所有大屏循環播放,通過潛移默化的形式,不間斷引導社會各界增強防控意識。

緊扣群眾需求 力求貼近不漂浮

精准對接基層期盼、貼身服務群眾需求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重要內容,在當前防疫防控的關鍵時期,這顯得尤為重要。

“能讓他們不為生活瑣事煩神,安心留在家裡觀察,我辛苦點也不怕。”這兩天,江浦街道的黨員志願者鄭子洋一直忙碌在社區一線,疫情發生后,他主動要求包攬部分湖北歸寧人員的健康狀況監測和生活物質採購“跑腿服務”,幾天下來,再苦再累也始終挂著微笑,“隔離的是疫情,相連的是真心,大家平安健康,我干啥都值!”

“居家觀察的市民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疫情防控戰打響后,星甸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整合各類資源,創新打造24小時“心靈驛站”志願服務項目,組織遴選各社區(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通過電話聯絡、語音、視頻、文字溝通等方式,為居家觀察人員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詢和情緒疏導服務。

宅在家裡的普通市民出不去了,能不能通過互聯網豐富群眾生活?浦口區文旅局文化志願服務支隊說干就干,通過文旅浦口微信,及時推出了雲逛博物館、雲健身、雲閱讀、雲觀影、雲猜謎等各類版塊,豐富了群眾的“花式宅生活”。 (顧姝姝 任歡)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