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溫度:當草莓遇上疫情

策劃:吳紀攀 統稿:耿志超 記者:朱殿平 閆峰 張玉峰 馬燾燾 顧姝姝 黃啟源 王艷

2020年02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當前,江蘇省草莓產業技術體系的工作人員走進一線,指導各地生產銷售。圖為在鹽城亭湖基地指導。省草莓協會供圖

編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特別是1月24日江蘇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全省上下齊動員,眾志成城戰疫情。我們注意到,不論地方黨委政府的施政,還是普通干部群眾的付出,總有一些溫熱之感讓人油然而生。人民網特推出“抗擊疫情·江蘇溫度”系列報道以為記錄。

每逢春節,往往是草莓採摘銷售的旺季,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莓農們頭上澆了一盆冷水。

草莓產業是江蘇高效農業的代表,已經成為增加農民收入、盤活農村經濟的重要產業,全省種植面積達30萬畝。當前,不少鄉村道路、小區道路強化出入管理,顧客進不來,銷售走不出,全省各主要草莓種植地倉促應變,嘗試多種方式緩解草莓滯銷難題。

自草莓上市以來,江蘇省草莓協會會長趙密珍教授便少有休息,幾乎每一天她都要以電話、微信方式,對淮安、賈汪、宜興、溧水等全省各草莓產區的種植戶進行草莓產銷方面的指導。

“目前,草莓第一茬果將近結束,二茬果還有些時日上市。”趙密珍說,當前,一方面要安撫種植戶情緒,積極做好后續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協會與地方協同幫農戶拓展銷售渠道,如通過網絡預定、定點收購、集中配送等方式,並進一步加強草莓植株的管理,為二茬果的銷售做好准備。

宿遷市沭陽縣七雄街道村民在自家草莓園前售賣草莓。 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政府援手

1月31日下午,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率隊暗訪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漣水縣保灘鎮紅霞草莓園農戶顧盼盼反映她家近40畝草莓的銷售遇到了難題。“草莓成熟了必須採摘,不然兩天左右就會爛掉。”顧盼盼說,以往春節假期40元一斤都好賣,現在20元一斤也賣不出去,每天採下400來斤有一半賣不出去。

蔡麗新得知情況后當場表態:“我們既要抓好當前疫情防控的急事,又要抓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的年度大事,著力幫助百姓解決當前面臨的急事難事。”說著就和淮安市商務部門做了安排,事情很快便有了著落。

當天下午4點50分,淮安市商務局帶著華潤蘇果超市一行人來到紅霞草莓園。經過現場對接洽談,華潤蘇果淮安公司總經理張大凱表示,淮安市區2家門店每天都會來採購至少200斤草莓,“我們不賺錢,幫助農戶把滯銷的草莓全部賣出去,減少他們的損失。”

南京溧水區是江蘇省草莓生產大區。受疫情拖累,當地草莓銷量從原先每日12萬斤銳減到6萬斤。溧水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葛慶鬆告訴記者,尋求銷售市場是解決困境的第一步,為此,由他們局牽頭,向中國優質農產品行業協會求助。在協會幫助下,深圳百果園來電,增加溧水草莓訂單,每天可幫助解決10萬斤草莓銷售。

鎮江句容市白兔鎮也是有名的“草莓之鄉”,全鎮草莓種植面積達5000畝。56歲的紀榮喜是當地最早一批的草莓種植戶,由他牽頭的雲兔草莓專業合作社有120多戶草莓農戶,種植了300多畝草莓,每天有1200-1500多斤草莓進入成熟期。

據了解,當地政府開通了草莓訂購熱線,還幫忙協調句容便民超市、蘇果超市等採購,鎮江文廣集團、鎮江原味生活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專業配送平台也加入到幫助草莓分銷的行動中。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