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虹南社區:隔離不隔愛 微信群連心卡暖民心

2020年02月13日21: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2月13日電(記者王繼亮)“光做好社區疫情一線的防控、對返程人員的摸底排查是不夠的,我們還注重對隔離人員、廣大居民以及社區工作人員的人文關懷,通過心理疏導打消他們的心理恐慌和顧慮,這樣更有利於我們共同抗擊此次新冠疫情。”11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虹南社區黨委書記王燕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王燕介紹,虹南社區是南通市區最大的社區,有居民5050戶,人口13000人,其中有1000多戶是外來租住戶,摸排和防控極為不易。在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工作人員每天上門幫扶並不合適,但虹南社區工作人員主動添加了隔離人員的微信,除督促他們嚴格執行政府隔離要求外,還給予他們心理撫慰,贏得他們的理解,化解他們的擔憂。

該社區專門為隔離人員制作了連心卡,上面有社區干部電話、服務清單,包括義務送餐送菜電話,以及溫馨提示等。記者注意到,這張連心卡上醒目標注這樣的文字:同是一家人,有事您呼我﹔隔屏不隔心,隔離不隔愛﹔抗疫情同參與,堅守十四天。“非常溫馨,打消了我所有到顧慮,再也不擔心隔離期間的生活,剛開始確實有心理負擔,通過社區干部悉心說服,再加上這樣的承諾,感覺特別安心。”新近從安徽返程的隔離人員馬麗(化名)表示。

陳英(化名)是虹南社區居民,也是被採取居家隔離措施的人員之一。1月26日,陳英陪伴父親前往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看病,但回家不久就收到了當地疾控中心的通知:在醫院可能與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必須居家隔離14天。

由於每天都有全身穿戴防護裝備的疾控中心人員登門監測體溫,陳英被隔離的消息瞬間在小區炸開了鍋。“為了打消老百姓的恐慌,避免不實信息肆意傳播,干擾我們的疫情防控大局,社區立即通過微信群對大家進行疫情防范科普宣傳、心理疏導,以及個性化的電話溝通,緩解大家不安的情緒,這個過程一直持續到陳英解除隔離。”王燕說。

王燕告訴記者,在社區的撫慰下,全社區34戶隔離家庭人員情緒都很平穩,全力配合社區各項隔離工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