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專門保障機構 江蘇東海防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6日16: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東海縣一處麥田內,一農民正在噴洒肥料。張開虎/攝

2月16日,一場雨雪過后,江蘇東海縣曲陽鄉興旺村村民孫步亮戴著口罩,早早來到培育的西瓜幼苗棚內,不時對被風吹開的薄膜進行整理。“當前是管理的關鍵時刻,不能放鬆。”在棚內,孫步亮不時彎下腰,俯身查看幼苗長勢。

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的最佳時機,如何做到打好戰“疫”保春耕,為全年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農業生產耽誤一時就是耽誤一季,在做好防疫的同時不能影響農業生產,我們已在全縣層面成立了農村農業組,除了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外,還對農民春耕備種需要的物資進行提前儲備,統一調度,全力保障農民所需。”東海縣副縣長章榮剛說,“在確保春耕備種有序開展的同時,還積極引導企業、基地、農戶做好蔬菜保供,既護住企業、農戶的‘錢袋子’,又確保城鎮居民的‘菜籃子’,真正做到防疫春耕‘兩不誤’。”

據了解,在東海縣,各鄉鎮(街道、場)均組建了農業生產技術服務隊,深入基層調查、了解春耕備耕情況、種植意向和市場信息,積極引導農民運用網絡平台、農耕APP、微信等現代化信息手段,有針對性做好春耕備耕的指導工作。同時,針對天氣變化,該縣還列出小麥等夏熟作物的春季田間管理要點,並開出電子治理“藥方”,分發至各鄉鎮,引導農戶做好病虫害防治、清溝理墒等工作,夯實夏熟豐產基礎。

室外寒風凜冽,棚內溫暖如春。在雙店鎮西池村的設施油桃大棚基地內,果農張茂良早已脫去棉衣,戴著嚴實的口罩,穿梭在花叢中,忙著給盛開的花朵授粉。“疫情防控和春季生產一樣重要,村裡大喇叭每天都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我當然要做好防護了。”穿梭在花叢中的張茂良,頭上已經流出汗珠,“5月初,油桃便可成熟上市了。”自正月十五以來,張茂良和家人吃住都在大棚,忙著對花朵授粉和田間管理。

戴著口罩和手套,東海縣石梁河鎮一農資店老板傅海軍這幾天比較忙,他每天都親自為農戶送貨上門。“我們全部實行電話或網上下單,送貨上門減少了大家外出的幾率,也是為疫情防控做貢獻。”傅海軍說,農戶備耕積極性很高,自己每天要跑好幾趟。在忙著為農戶供應農資的同時,傅海軍的個人和家庭防護都很到位,每次回家都要進行仔細清洗和消毒。

為做好農業物資儲備,東海縣還打出保障農資運輸的“暖心牌”。“為防控疫情蔓延,我們這裡不少道路都設立了防控點,禁止車輛通行。但在交通部門審核辦理了綠色通行証后,農資運輸車輛能很快通過防控點。”對政府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傅海軍表示很暖心。目前,該縣已經儲備化肥4.4萬噸、農藥183噸,各種水稻種子1480萬公斤,大豆種子13萬公斤,蔬菜苗710萬株。( 張開虎 梁馨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