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160億元重大項目落戶南京市棲霞區

2020年02月20日08:2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總投資160億元重大項目落戶棲霞

  突如其來的疫情“黑天鵝”打亂了新年節奏,但經濟社會發展步履不能停歇。19日,南京土地市場進行“新年第一拍”,棲霞區燕子磯新城濱江商務區一期地塊順利出讓,年內將實現開工。該項目也吹響了該區重大項目的建設號角。今年,棲霞板塊安排市級重大實施類項目40個,總投資1312.7億元,該區將一邊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一邊積極推進企業復產、項目開工,筑牢經濟“壓艙石”,把疫情的沖擊降到最低。

  燕子磯新城將崛起城北第一高樓

  19日由寶能集團摘得的燕子磯新城濱江商務區一期地塊,總投資約160億元,除建設住宅和商業中心外,還將引入寶能集團華東區域總部、金融總部、科技研發總部等產業項目,全部建成后,年均將貢獻10多億元的稅收收入。目前,該地塊建設已被市發改委列入2020年度市級重大項目。

  “濱江商務區一期項目涵蓋了四個地塊,兩塊住宅、兩塊商辦,佔地面積約160畝,總開發體量約42萬平方米,包括15萬平方米住宅區、5.5萬平方米酒店式公寓、5.5萬平方米商業區和約16萬平方米辦公區。其中,11萬平方米辦公區要求企業自持。”燕子磯新城開發建設指揮部規劃招商部部長陳智敏說。

  未來這個項目建成后,會給燕子磯新城帶來怎樣的面貌呢?

  陳智敏說,出讓地塊要求企業摘地后,要在區域引入目前較為稀缺的辦公總部、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業態,未來這裡將成為城北地區的高新技術企業總部集聚區。此外,按照出讓公告,地塊內將建設一幢250—300米的超高層建筑。“目前,鐵路以北至長江以南的城北地區缺乏標志性的高樓,這棟樓宇建成后,將是區域最高建筑,成為城北地區的‘地標’。”

  “濱江商務區一期項目對把燕子磯新城打造成為‘南京濱江新城’和‘城北現代服務業中心’意義重大。我們將加大對接協調、服務保障力度,積極推進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燕子磯新城開發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

  生態宜居新城區再添科技創新要素

  眾所周知,燕子磯曾是南京的老工業基地,各類污染企業和城中村、棚戶區交錯,居住環境臟、亂、差,生態破壞嚴重。對此,南京市、棲霞區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累計投入150多億元,全面完成了污染企業關停搬遷,為區域高質量轉型發展騰出了空間。目前,燕子磯已由工業重鎮逐步轉變成為新興產業和生態宜居新城區。

  “目前,總投資約350億元的華發華潤萬象天地、招商花園城等一批商業綜合體、區域總部、品質酒店相繼落地﹔總投資約500億元的創智科技園、智慧電氣城等重大優質項目正在推進,燕子磯地區已成為南京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預計未來,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00億元、稅收收入45億元,新增就業人口8萬人。”陳智敏說。

  據介紹,燕子磯新城共有五項重大交通項目正在推進,分別是地鐵1號線北延、6號線、7號線及和燕路過江通道、紅山路快速化改造﹔優質教育、醫療、養老、體育等資源不斷引進落地,仙林外校燕子磯校區、曉庄小學、燕子磯幼兒園等建成投入使用,10萬平方米綜合體育公園啟動建設。當地居民生活環境根本改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得到明顯提升。

  “區域已有多個商業綜合體項目入駐。濱江商務區一期將導入此前稀缺的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等產業資源,衍生出新型產業業態,吸納高端就業人口,助推區域向先進服務業集聚區轉型,提升片區整體品牌形象。”陳智敏說。

  筑牢壓艙石,奪取防疫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新年第一拍”吹響了棲霞奮力擺脫疫情影響、搶抓重大項目建設的號角。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的同時,該區有序推動復產復工,尤其是積極推進重大產業項目的建設力度。

  棲霞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棲霞板塊安排市級重大實施類項目40個,總投資1312.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5.4億元,包括總投資150億元棲霞山國際郵輪項目、總投資60億元南京正大天晴生物醫藥智能制造項目、總投資約32億元馬群紫金城市廣場項目、總投資30億元棲霞山景區“棲霞廣廳”項目、總投資24.5億元美迪斯高端裝備智能制造項目、總投資15億元(泰康)南京國際醫學中心等,項目個數、年度計劃投資均排名全市第三。

  此外,棲霞板塊初排區級重大項目168個,總投資2103.76億元。其中實施類項目146個,年度計劃投資392.2億元。

  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就抓住了統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對於落實“六穩”要求,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至關重要。棲霞區上下將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同時,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將疫情對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查金忠 郜健 周昂)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