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局:讓黨旗在保安全保暢通一線飄揚

2020年02月21日15: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常熟海事局職工在黨旗前合影。常熟海事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連日來,常熟海事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和上級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保安全保暢通一線高高飄揚。

“行動支部”在一線 保障運輸更高效

“天宜168輪,常熟海事提醒你,進入專用航道認清航道,關注水深變化,謹防擱淺。”

“謝謝海事提醒,我船已在航道下口進入,已做好靠泊准備。”

2月5日晚,在常熟海事局行動支部的悉心維護下,擬運輸重要生產物資開往湖北的“天宜168”輪順利靠泊常熟東港化工碼頭。經過10小時的緊張作業后,該船在海巡艇維護下安全離泊,駛往目的地湖北。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行動支部。”常熟海事局副局長周勇說。據了解,為有效應對此次疫情給水上安全監管和疫情防控帶來的雙重挑戰,常熟海事局第四黨支部所在的指揮中心、海巡執法支隊等一線執法部門,聯合長航公安滸浦水上派出所、常熟港虞盛船舶服務有限公司成立“疫清江安”行動支部,打響轄區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雙重“戰役”。

2月19日下午13點30分左右,常熟海事局指揮中心接報,中遠海運集團所屬的中國香港籍船舶“珍珠海”在常熟轄區突發機器故障失控。指揮中心迅速響應,緊急調派海巡艇出航維護該輪至常熟海輪錨地錨泊檢修。經過2名黨員青年PSC檢查官登輪檢查,排查出主機故障原因為“主機緊固螺絲鬆動導致漏油”。21時許,維修完畢的船舶經常熟海事局指揮中心同意,“珍珠海”載運煤炭續航駛向目的港鎮江。

“從接報到錨地登輪僅一個小時不到,從登輪PSC檢查到排除故障、開出報告僅兩個小時,展現出了疫情阻擊戰中的‘常熟速度’﹔險情處置過程中,兩名黨員青年PSC檢查官克服了夜間攀爬舷梯、穿著全封閉防護服等不便,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黨員領導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展現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常熟擔當’﹔船舶隱患排查過程中,常熟海事局的安全檢查官展現了專業素養和豐富經驗,成功排查並鎖定失控船故障原因,並第一時間幫助船方整改糾正,贏得了船方的由衷贊賞和感謝,展現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常熟技術’。”常熟海事局局長林翔說。

黨員沖鋒在一線 阻斷疫情更有力

“船舶具有流動性強、環境條件特殊、不能停產停工等特點,做好船舶新冠肺炎防護意義重大。我們這次行動,要細致排查,不留死角……”出航前,常熟海事局第四黨支部副書記彭寶軍對工作進行了細致部署。

據介紹,為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沿水路傳播風險,行動支部組織力量全面摸排常熟港在港錨泊、航行船舶、船員動態,嚴禁船員乘坐自備艇下船登陸。

2月7日,行動支部組織對常滸河口內的非法交通艇進行聯合執法,並對在河口內發現的4艘非法交通艇進行了查封,將2艘三無船舶拖帶至常滸河閘口內進行看管。2月18日,支部黨員在常熟港砂石臨時過駁作業區、福山水道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對拋錨在福山水道內的船舶開展聯合巡航,對疫情防控期間嚴禁船員乘坐船舶自備艇上岸登陸進行再宣貫,再檢查。

“堅決阻斷疫情水上傳播,一個隱患都不能放過。”彭寶軍說。行動支部群體成員以勇於擔當為“針”、以科學防控為“線”,一針一線織密長江常熟段水上防疫網。

青年請戰在一線 監管服務更溫情

“局裡為我們疫情防抗一線人員購買了專項保險,感覺開展防疫工作更踏實、工作更有干勁了。”常熟海事局職工武衍令表示。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常熟海事局團總支積極組織動員全局廣大青年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研究制訂了動員團員青年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七項舉措,成立了“守崗護安”青年突擊隊,落實“青年志願者專項守護行動”,為全局疫情防控一線青年落實疫情防抗期間專項保險,為防控疫情第一線的團員青年保駕護航。

在單位的大力支持和溫馨保障下,常熟海事局廣大青年奮勇爭先、沖向一線。在執法大隊,青年突擊隊了解到轄區一些船舶年前就錨泊在此,近期由於疫情、交通等原因,生活物資十分緊缺的消息后,立即聯系后勤部門購買方便面等生活物資。2月4日,青年突擊隊現場為船員們分發物資,並提醒船員繼續做好衛生防護措施,鼓勵大家保持信心,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在指揮中心,青年突擊隊隊員們也戰斗到值班一線,他們通過VTS和CCTV監控等系統,24小時不間斷關注轄區船舶動態,主動詢問到港船舶人員近期健康狀況。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將繼續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將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筑在一線,讓共產黨員帶頭沖在一線,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水上防控疫情斗爭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常熟海事局局長林翔表示。(邢樂 黃璞)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