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春季農業新景觀:專家網上發“號令”

2020年03月05日14:52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專家網上發“號令” 千家萬戶齊“化除”

“驚蟄”臨近,大地升溫,正是抓住冷尾暖頭噴藥“化除”麥子、油菜等夏熟作物田間萌草的大好時機。連日來,在“大豐三農信息交流” “大豐農廣校” “大豐農技12316” “農事八點半”等微信群,顧龍林、王鳳良、韋運和等“農民培訓專家講師團”成員,頻頻“發號施令” “開處方”,發動廣大糧油種植主體和農戶展開化除勞動。

我區二麥、油料作物種植面積近90萬畝,做好春季化學除草,是保証夏熟增產的春耕硬仗,更是保証全年糧食安全的重點。針對防疫形勢下的農業生產新特點,區農業農村局植保科技人員邊防疫邊深入本區西部稻區與西部旱作區,對麥田草害進行評估調查,及時發布草情報告,提出肅清草害的技術要求,提醒農戶利用冷尾暖頭的契機突擊化除。

針對不便集中鎮村干部、農技人員進行化除春季草害工作部署培訓的實際,該局植保站將《2020年春季麥油草害發生與防除意見》發到各鎮(區)農技中心、村級植保員及各鎮種田大戶微信群,確保人不見面、技術到手。該局充分滿足種植養殖等春季農業生產一線需求,及早統計並發放了農業生產資料“綠色通道”特別車輛通行証,確保適用對路春耕春管農資順暢流通,第一時間送到農資網點及種田大戶手中。

結合麥油作物春季化除時間要求高、溫控標准尺度把握難,若集中開會部署又易形成大量人員集聚的矛盾,該局以內部農技專業微信群為指揮平台,請具有推廣研究員職稱的農技專家根據草害防除技術規程,第一時間在群裡“發號施令”,並要求微友群員轉發,讓化除技術傳遍千家萬戶。2月24日—25日,氣溫回升,專家開講,萬民行動,阡陌原野,萬頃麥地,春耕化除扎實展開,構成了一幅生動的畫卷。(朱明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