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就疫情向中國甩鍋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2020年03月13日20: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美官員就疫情向中國甩鍋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當前,中國對非友好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國際對非合作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10日,針對歐盟宣布啟動處理對非關系“全面戰略”的報道,外交部發言人作出上述回應。

  記者會實錄:

  問:據報道,9日,歐盟宣布啟動處理對非洲關系的“全面戰略”,該戰略聚焦安全、經濟增長、氣候變化、數字轉型、移民等議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制定此項戰略並非打算與中國競爭,而是加強自身同非洲大陸關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歐方表態。

  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方始終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國際對非合作,樂見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歡迎包括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各方在尊重非洲意願的基礎上關注非洲、重視非洲、投入非洲,幫助非洲實現發展與振興。

  中歐均是非洲重要合作伙伴,對非合作各有優勢和特色。中歐雙方已就非洲事務進行了11輪磋商,圍繞各自對非合作和涉非三方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願同包括歐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擴大交流對話,加強協調配合,提升各自對非合作效果,穩步推進涉非合作,幫助非洲國家增強反恐、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能力,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中國對非友好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國際對非合作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推進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和中非領導人共識,同非洲國家相互支持,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發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