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就疫情向中國甩鍋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2020年03月13日20: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美官員就疫情向中國甩鍋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中方希望,五核國繼續秉持聯合聲明所體現的協作精神,以即將舉行的審議大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維護國際軍控條約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11日,針對如何看待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外長發表關於《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提問,外交部發言人作出上述回應。

  記者會實錄:

  問:昨天,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外長發表了關於《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聯合聲明。聲明重申了對條約各項規定的承諾,但也表示“條約的成功並非注定,其前景也充滿未知”。中方如何看待條約的作用和五國未來的合作?

  答:昨天,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五個國家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政治支持,重申對條約各項義務的堅定承諾,表明對維護和加強條約機制的共同意願。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是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系的基石,是戰后國際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條約達成半個世紀以來,在推動核裁軍、阻止核擴散、促進核能造福人類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今年是條約生效五十周年,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將於下月舉行。進一步平衡推進核裁軍、核不擴散與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賦予條約維護國際和平、促進人類發展的時代意義,是所有締約國肩負的重要使命。

  當前,國際局勢中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盛行,給全球戰略安全帶來諸多消極影響,條約有效性和權威性受到挑戰。五核國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法定核武器國家,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重要責任。中方希望,五核國繼續秉持聯合聲明所體現的協作精神,以即將舉行的審議大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維護國際軍控條約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將繼續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