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經濟開發區:爭先奪秒助復工 千方百計求發展

2020年03月27日15: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截至3月26日,作為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首個復工復產項目,鵬鼎控股復工人數近九千,預計一季度營收超去年同期。鵬鼎控股的復產達效,背后支撐的是該區出實招、辦實事、解難題,差異化、精准化助力企業復產達產達效的措施辦法和政策保障。

瞄准產業鏈提高效能

和興汽車零部件生產四期建設如火如荼,威靈電機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鵬鼎控股各條生產線作業緊張……如今,開發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生產比例已達100%。

“復工只是過程,復產才是目的。開發區立足自身產業優勢,瞄准重點企業生產產業鏈需求,力求激發乘法效應,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產能。”正如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徐子佳所說,開發區通過分析優勢產業,排出企業復工復產計劃表,優先推進骨干企業、產業鏈企業、市百戶重點企業復工復產,全方位加快企業復工進程。

2月7日,鵬鼎控股提出,需要18戶配套企業為其供應原料。開發區在確保達到復工條件的前提下,3天內完成轄區內17戶配套企業復工驗收,並協調轄區外的一家配套企業進行復工。鵬鼎控股從辦理復工申請到組織驗收,僅用2天時間就完成復工准備,並於2月10日復工復產,成為開發區內第一家復工企業。

緊盯要素打通堵點

復工復產最大的難題是人員到崗,為此,開發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挂鉤幫辦,多部門聯動,選派361名專員進駐規上企業,助力企業盤活人員要素、打通復產堵點。

針對富士康、達方、和興等企業高管返淮、外地員工返廠面臨的困難,開發區為非疫情重點地區員工辦理出入証,安排員工住進了干淨安全的宿舍,同時協助企業招募非疫情重點地區員工入職和淮安區員工出區復工,為相關企業能夠順利復工、恢復產能提供了重要支持。

此外,開發區還踐行“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的思路,為企業協調了高速路口的防控通道,為企業採取包車、專車接送等措施,組織人員集中返崗,大大加快了復工復產的速度。

一企一策保障生產

為了讓企業在復工復產中能夠放心干、大膽沖,開發區推出“企業復工要點十六條” “三級企業疫情防控工作體系” “最小單元化生產方式” “成立112個駐廠工作組”......開發區結合企業復工實際,一企一策,全方位加快企業復工進程。

針對威靈電機等企業規模大、在崗職工多的情況,開發區推出最小單元化生產方式,讓員工生產、用餐、住宿始終保持統一編組,便於管理、便於問題的追溯,車間工位保持一定距離,食堂一人一桌、固定餐位,分散分批分時就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最大限度保障企業正常運行。

目前,鵬鼎、和興、韓泰、威靈、臥龍等開發區內大批重點企業產能已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據了解,鵬鼎控股計劃加快現有廠區的產能擴充和改造升級,力爭2020年全年營收創新高。( 杭衛東 曹涌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