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河西建鄴8個重大項目開工 民生工程超半數

2020年03月30日23: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開工儀式現場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30日電 30日上午,南京建鄴區、河西管委會和河西集團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本次集中開工項目共8個,包括魚嘴地鐵上蓋商業綜合體、生態科技島北部初中、新城小學北校區擴建項目、大學生創業園和濱江風光帶綠道貫通項目等,涵蓋商務商貿、教育、民生、城建、公共服務等領域,涉及總投資46.72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12.92億元。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重大項目作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也是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據了解,2020年河西·建鄴共編制重大項目75個,總投資1986億元。其中,阿裡巴巴江蘇總部、小米集團華東總部等省市級重大項目18個,總投資884億元。

當天開工的魚嘴地鐵上蓋商業綜合體項目為市級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9.66億元,為涵蓋商業、辦公、酒店等的商辦綜合體。未來,該項目將將承接河西·建鄴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定位,協同區域金融集聚區和中央商務區一體化建設,打造濱河商務新磁極。充分利用地塊南部秦淮河風光帶綠地景觀,著力打造建筑與城市融合、商務與自然互動的城市環境,建成具有整體地標性的城市名片。

記者注意到,當天開工的8個項目中,民生項目佔據“半壁江山”。生態科技島北部初中、新城小學北校區擴建項目、莫愁湖小學擴建、建鄴初中等項目,將進一步充實建鄴教育教學規模,滿足學生就近入學的需要,改進和提高地區辦學質量和辦學水平﹔江心洲社區中心項目聚焦社區管理現代化和信息化,完善社區中心各項功能,提高公共服務設施水平﹔濱江風光帶綠道貫通,是長江經濟帶建設項目之一,也是“為群眾辦實事好事”的內容之一,綠博園區域內綠道及棉花堤綠道貫通之后,將更加方便市民觀光游覽濱江風光帶。

此外,建鄴區還將新建大學生創業園,充分利用河西生態公園地下空間資源,打造開放式、低成本、便捷化的大學生創業基地,深化創新名城建設,以更優環境加快集聚青年人才建功立“鄴”,為高標准建成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增添新動能、增創新優勢。

“今天,年度首批8個項目集中開工,標志著全年建設任務全面展開、加快提速。”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表示,希望各職能部門緊盯項目關鍵環節,大力發揚“馬上就辦”的作風,切實以最優的服務、最高的效率、最快的節奏,為項目建設提供最好的保障。希望各建設單位精心組織、科學安排,挂圖作戰、安全生產,以管理保質量、以質量保進度、以進度求效益,為區域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加速度”。(劉曉靜 祝江濤 朱殿平)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