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美食之都”揭牌 經貿旅游節碩果累累

揚州打造宜居宜業城 市委書記向全球發出邀約

2020年04月18日16: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夏心旻在開幕式現場致辭。董輝攝

人民網揚州4月18日電(張玉峰)“瘦西湖畔春山可望,平山堂下草木蔥榮……”18日上午,在揚州最美的時節,2020中國·揚州“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游節暨“世界美食之都”揭牌儀式如約而至,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從一句富有詩情畫意的春景描述開場致辭,並向全球的投資商們發出邀約,來揚品美食、賞美景、謀發展、創大業。

文化,是揚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最厚重的底色。開幕式上,夏心旻引用了唐朝兩位詩人李白和杜甫的詩句回答了揚州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市。“如果說李白的‘煙花三月下揚州’,滿懷的是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那麼‘商胡離別下揚州’,則充滿了對美好事業的追求。”夏心旻說,自古以來揚州就是這樣一個既有生活情趣,又有事業追求的城市。當下的揚州,就是一座既宜居又宜業的城市。

宜居,離不開美食。當天上午,揚州迎來一個與美食相關的歷史性時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世界美食之都”正式揭牌,成為繼四川成都、廣東順德、澳門,中國第四座“世界美食之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干事埃內斯托·奧托內通過視頻連線向揚州表達祝福。他說,揚州以美食聞名,它的發展與其美食文化遺產息息相關。揚州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成員,面對疫情採取了一整套全面的行動措施,並出台了支持當地餐飲行業的具體政策。埃內斯托·奧托內還引用漢語成語“雨過天晴”傳遞信心,相信以揚州為代表的諸多具有強大的文化資源和美食傳統的城市,有能力度過這場危機。

宜業,離不開產業。喜迎節慶,揚州還迎來另一個與產業振興相關的歷史性時刻:今年“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游節期間,揚州市共落實新簽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科技合作項目178個,總投資1878.3億元,創歷史新高。開幕式現場,總投資150億元的新能源汽車、總投資100億元的三元鋰電池、總投資100億元的瓜洲文旅小鎮、總投資100億元的古運灣文化旅游城等36個重大產業項目進行簽約。

“如果說適宜的水土讓揚州美食的食材新鮮味醇,深厚的產業‘沃土’則讓揚州高質量發展的‘大樹’‘枝繁葉茂’。”揚州市長張寶娟在推介發言時說,下一步,揚州將聚焦聚力打造“323+1”產業集群。其中,大力發展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新型電力裝備三個千億級產業,微電子及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高端紡織和服裝兩個五百億級產業,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食品三個百億級產業,以及一個航空產業。

一場節慶,見証兩個歷史性時刻。在夏心旻看來,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事,其實有著內在的關聯。他說,宜居離不開美食,宜業離不開產業,宜居才能樂業,舌尖上的揚州已成為揚州招商引資獨特的優勢。

人民網注意到,眼下疫情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各項工作趨於正常,揚州全市上下正圍繞奪取“雙勝利”,全面打響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攻堅戰。同時,揚州也在積極為投資商和企業家們營造良好的創業生態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揚州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長三角一體化、大運河文化帶等國家戰略在這裡疊加,縱貫南北、橫貫東西的現代交通在這裡交匯,文化傳承和科技創新在這裡厚積薄發,國際化、規范化的營商環境和人文化、便利化生活環境在這裡相得益彰。”夏心旻說,宜居宜業的揚州歡迎全球的投資商們來揚品美食、賞美景、謀發展、創大業。

開幕式上,揚州還發布了2020煙花三月節旅游餐飲惠民“大禮包”政策,以激發游客到揚州賞美景、嘗美食的熱情,提升游客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