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地標

江蘇句容福道:一條景觀道漸成百姓“心頭好”

王艷

2020年04月22日07: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進入新時代,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各類地標層出不窮,人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為此,人民網選取了一些具有江蘇特色的新地標,以茲記錄時代向前的足跡。

句容福道一景 王軍攝

這條福道串連起當地山水的資源也增加了民生福祉 王軍攝

一年有365天,江蘇句容市有條規劃建設365公裡的路。因為每隔一公裡就有一個“福”字嵌在路中間,人們稱之為“福道”。黑色瀝青路面上,綠黃藍三條彩帶沿著道路向前伸展。“綠色代表生活之美,黃色代表生命之美,藍色代表生態之美。”這條福道打通了斷頭路,拓寬了瓶頸路,串起句容的山山水水,成了大家的“心頭好”,也成了當地的新地標。

“這個跳起來的姿勢再來一張”,“要拍到這個‘福’字”……最近,那田山水生態園重新熱鬧起來。每天清早,這裡的大當家魯士兵習慣沿著園內1.6公裡長的福道慢跑,遇上出來鍛煉的客人,他也會熱情打個招呼,嘮嘮園子的花和湖裡釣上的魚。61歲的他從上海回到家鄉發展,2017年投資建設那田山水庄園,“想給大家建一個有山有水的鄉間園林”。

2018年,庄園對外開放。順著蜿蜒的柏油馬路,一片青翠盡收眼底,春風沂水,草長鶯飛,園子裡能看見整個春天。剛開始,鮮少有人知道那田,游客零星稀散。2019年,福道從門前的104國道分流了一支穿進來,剛進門就是一個三色“福”字。許多人因為這個福字,帶著“進門有福”的寓意,在那田聚了起來。

“福道進了那田,我們的福氣也到了。”魯士兵說,每到周末,除了本地的游客,許多南京、上海的游客也來放鬆小住,垂釣、摘菜、散步、閱讀……疫情形勢穩定向好,“我們的生活秩序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了。”

從這裡出來向北8公裡,福道延伸到芝櫻小鎮。每到春天,芝櫻花盛開,粉色的海洋涌上整座山頭,游人的車輛也擠滿園子門口。福道沒到這裡前,小鎮門口的路4米寬,如今拓寬到了8米,交通堵塞的難題迎刃而解。去年國慶假期,這裡的游客人數增長了50%。“我們也期待福道能進園,這樣門裡門外都是景。”芝櫻小鎮項目經理席俊峰說。

路是景,路邊也是景,福道還在繼續建設。彩色標線不斷伸展,茅山風景區、李塔水庫、九龍山、櫻花園、新四軍紀念館等一個個景點串聯起來,成為展現當地全域旅游的一條觀光線路。

芝櫻小鎮再向北1.5公裡,就到了天王鎮金山村,村裡還特意為福道加裝了路燈。村委委員胡秋靜以前每逢假期喜歡出去旅游,現在則經常邀請外地的朋友來家鄉玩,“我就是帶著朋友沿著福道玩,路線清晰,看花、採摘水果、爬山,沿途都是景。”

老黨員夏志國住在福道入村口的左邊。挨著福道住,老夏很開心,每天都要去路上巡視幾遍,看看有沒有垃圾要清理,有時還會和村裡的志願者一起去修剪福道周邊的花草樹木。家鄉發展越來越好,村民黃興榮回家承包了魚塘,做起農家味道來。村支部副書記張光貴說,村裡引進了多肉基地,接下來還有幾個鄉村農旅項目在談。

57歲的付美珍在芝櫻小鎮門口的餐廳裡幫忙,早上她沿著福道走上20分鐘就能到工作點,得空的時候她還會在靠近福道的一側擺上小攤兒,賣些花生、山芋等應季的農產品。“加上工資,每天能賺100多塊呢。”付美珍說。

福道福到漸漸名副其實。如此一條路,在串起風景的同時,也拉近了人心。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