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聲】

夏心旻:高質量發展既要擂台賽也要對標賽

張玉峰

2020年05月01日06: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揚州市服務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大會 董輝 攝

4月27日下午,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向全省發出“比學趕超”動員令。緊接著第二天,揚州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服務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大會,迅速動員部署。會上,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鄭重發問:“現在,全省都在比學趕超,我們揚州怎麼辦?”

同處蘇中,與其相鄰的泰州在緊緊追趕,南通近期更是動作頻頻,開啟跨江融合“擁抱”蘇南,“連通”上海。在爭先進位之路上,揚州又該如何攀高向上?這的確是一個問題。

在夏心旻看來,必須堅定信心、昂揚斗志,審時度勢、迎難而上,比出干勁、學出本領、趕出實效、超出預期,才能在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才能在“比學趕超”中展現揚州新作為。

關乎地方發展的重要會議有利於明方向,凝共識。剛剛過去的4月份,揚州市一頭一尾就有兩場重要會議。月初全市招商引資暨項目建設攻堅動員大會為揚州未來如何補齊短板、做強長板明確了路徑,月底這場大會則著眼於為各級黨員干部提振服務高質量發展的精氣神。夏心旻會上所講,既道出了發展的緊迫感,也鼓足了干事創業的士氣。

“如果隻看到難的一面,發展指標稍有放緩就打‘退堂鼓’,隻會難上加難、寸步難行。在挑戰面前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斗爭意志至關重要。”夏心旻說,隻要我們始終保持一種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狀態和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韌勁,就沒有過不去的坎、越不過的山。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危機和困難面前,越能檢驗我們克難求進、化危為機的本領和水平。

作為一座有著2500多年歷史文化底蘊的古城,放眼全省和整個長三角地區,揚州已不再有歷史上曾有過三次輝煌的諸多優勢,外界則更為關注揚州何時能迎來“第四次輝煌”。毋庸置疑的是,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誰能保持奮力拼、迎難上的勁頭,拿出敢於闖的勇氣,誰就能在“比學趕超”中脫穎而出。

這一點,揚州有著清醒的認識。

“在成績面前,既要充分肯定,又要冷靜分析。我們縱向比確實有了不小的進步,但橫向比有些差距在越拉越大,甚至我們原有的一些優勢也正在逐步喪失,我們要正視這一嚴峻的現實。”夏心旻如是說。

今年“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游節期間,揚州市共落實新簽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科技合作項目178個,總投資1878.3億元,創歷史新高。此外,23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投產,總投資941.7億元,其中制造業項目131個。在搶抓高質量發展機遇上,揚州縱向一躍,成績可喜。

橫向比較,競爭尤為激烈——4月上旬,力爭躋身“萬億俱樂部”的南通跨過長江尋求合作,分別簽署蘇通、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及經濟合作備忘錄,邁出了融入蘇南的實質性步伐﹔4月21日,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舉行,蘇錫常合力打造“發展共同體”,對標國際一流,共筑現代化都市圈……

“比學趕超”的號角已經吹響,各地都在“危”中尋“機”加速跑,已由不得揚州“慢慢來”。

“還有不少地方、不少同志滿足於現狀,自我感覺良好,孤芳自賞、坐井觀天,缺乏爭先進位的意識。如此下去,我們在全省新一輪比學趕超中會被甩得越來越遠。”“有的守攤子、吃老本,陶醉於往日輝煌﹔有的小富即安、小勝即滿,滿足於得過且過﹔有的習慣於老做法、老經驗,習慣於路徑依賴,不願為改革闖路子、為創新擔風險。”夏心旻說,在“標兵更快、追兵逼近”的今天,揚州人要找回曾經具有的那種不甘人后、勇爭一流的勁頭,既要在市內組織“擂台賽”,比發展、比貢獻﹔也要瞄准先進地區開展“對標賽”,爭進位、創優秀。各地、各部門要分別選定市內和省內兩個對象,突出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向上爭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目標,全方位對標找差,全力提速追趕,同強的比、跟快的賽、向高的攀。

在夏心旻看來,墨守成規開辟不了新路,因循守舊更成就不了大事。要推進思路創新,緊緊圍繞新興科創名城建設,善於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基建”為發展賦能,在搶抓機遇中贏得發展主動﹔要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在經濟體制、基層治理、政務服務等領域重點發力,為高質量發展增創新動力。

“大人不華,君子務實。”人民網注意到,“務實”二字在此次大會被多次提及。夏心旻表示,當地四套班子要為全市做好真抓實干的表率,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同樣要做好表率,在全市形成以上率下帶頭干、從上到下一起干的務實之風。

隨后,當地市委機關報《揚州日報》也撰文稱,這場大會為擔當作為者架起“風向標”,給大膽創新者吃下“定心丸”。廣大揚州干部已經凝聚一個共識:為改革闖路子、為創新擔風險,為高質量發展增創新動力,奮力奪取“雙勝利”,在“比學趕超”中展現揚州新作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