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剛代表:建議無錫創建中國電影產業實驗區

2020年05月25日23: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長杜小剛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京5月25日電(耿志超)作為部省共建的國家級數字電影產業園區,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是江蘇影視產業發展的重點基地。5月25日,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長杜小剛提出,建議國家支持無錫創建中國電影產業創新實驗區。

“我國電影的工業體系還不完善,沒有實現工業化、標准化、流程化,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得不到保障。”對於為何建議國家支持無錫創建中國電影產業創新實驗區,杜小剛代表認為,電影產業是一個時效性極強的行業,目前一些影視制作公司為了完成文件手續審批通常要不斷在北京、省級之間奔波,如果可以將審批窗口前移至“實驗區”,將方便影視公司辦理各種審批手續,體現高效、優質政府服務,為推動電影產業快速發展提供支持。

“聚焦‘影視科技拍攝’元素,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已打造現代電影產業鏈。”在杜小剛代表看來,無錫創建國家級“實驗區”的資源優勢突出。一是產業規模實力大幅提升,園區已累計引入國內外知名影視企業800余家,年承接影視劇拍攝制作200余部,年立項影片120余部,《流浪地球》《西游記系列》等精品電影項目陸續推出,2019年園區產值近70億元,稅收6.5億元﹔二是電影工業載體日臻完善,園區已建成15座專業影棚,依托科技部重點創新項目“影視雲平台”和大數據技術,建立了中國電影雲平台等﹔三是產業服務體系專業齊全,園區設立有省級影視劇行政受理窗口和審片室,為影視劇立項和審查開通綠色通道等﹔四是品牌集聚帶動效應彰顯,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2019年5月獲批“江蘇省電影產業創新實驗區”,省級電影審批窗口正式前移,同時還挂牌了“江蘇版權貿易基地”和 “江蘇省影視游戲版權貿易(無錫)基地”等。

為做好創建國家級“實驗區”的前期准備工作,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2017年便已著手啟動“中國電影名鎮”建設工作。目前,園區已適度超前地探索並推動電影產業的審批、服務、流通等環節先行先試。此外,在原有“五大服務平台”的基礎上,與國內知名院所合作建設國家級影視數據中心,實現影視數據資產化和拍攝流程標准化﹔在成立政府引導的影視文化基金的基礎上,充分依托部省市共同主辦的“中國·江蘇太湖影視文化產業投資峰會”,積極打造影視文化資本和項目對接平台,切實為企業提供融資及交易服務等。

“建議國家支持無錫創建中國電影產業創新實驗區,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通過先行先試,打造更高更優的發展創新平台。”杜小剛代表說,無錫有信心就此打造一個“千億級產業”。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