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區五周年 街道巡禮看變遷

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文化生活新升級 宜居宜業新家園

王奕澄

2020年06月27日19: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在從葛塘去南京市中心,隻需要30分鐘!”62歲的倪春華感慨道,這比原來快了近30分鐘。過去,交通問題是葛塘街道的一大痛點,路面不平坦,堵車很嚴重,居民出行很不便利。“開車速度快一點還會‘塵土飛揚’。”

近年來,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聚焦基礎設施提升,累計投入近5億元用於長城片區污水管網、道路、路燈建設,實現村村通、組組通。團結大道、橫一路、縱二路等道路,西片區路網也基本打通,出行基本是條條大路,解決了過去堵車,路面顛簸的情況。此外,榮盛文承苑、文承熙苑、文承楠苑、紫藝華府等一批商品房小區陸續交付,居民陸續搬進了整齊干淨的新居。

街道環境靚起來了,到了晚上,小區裡也熱鬧多了,“我們還經常會去跳跳廣場舞,活動比以前豐富多了”居民張紅英說,街道還建成了杜圩濕地公園、船王余美麗鄉村,到了周末,周邊的游客也都會來打卡,體驗鄉村生活。

葛塘街道城區一角  葛塘街道供圖

得益於葛塘街道在社會治理上的積極探索,如今,老百姓的生活也越來越便利了。在葛塘街道,車輛違停、佔道經營,環境整治、食衛安全,各類社會問題都能被一“網”打盡。作為江北新區試點,葛塘街道聚焦“網格+網絡”,全力打造融合“網格化巡查、數字城管、陽光執法、12345”等系統為一體的社會治理一體化指揮平台。

“有了社會治理一體化指揮平台后,我的工作也變被動為主動,重點問題也會重點關注,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雲曉雅是中山社區的一名社工,平日裡,她經常會去所負責的網格內轉一轉,及時了解居民需求。

據介紹,一體化指揮平台通過“網格化巡查”系統查找問題,簡單問題網格內協調流轉解決﹔疑難問題交給“數字城管”系統由街道綜合執法大隊兜底﹔違法違規問題則由“陽光執法”系統依法行政處理,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街道,重大疑難工單不出新區”。

對於葛塘的居民來說,發現問題后通過信息化手段及時上報,給自己也帶來了便利。“將發生在萌芽狀態的問題及時化解,避免矛盾升級,這就是社會治理一體化指揮平台帶來的積極效果。”葛塘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葛塘街道風景圖  葛塘街道供圖

社會治理能力在不斷提升,居民的社區文化生活也越來越豐富了。旗袍秀、曲藝活動、親子閱讀.......在葛塘街道芳廷社區,每到節假日,社區內都會組織豐富的文化生活,這也成為了居民們越來越期待的活動。

34歲的丁亞萍是“悅讀芳廷”親子閱讀會的負責人。剛開始,丁亞萍只是想給孩子一個特別的閱讀經歷,她邀請幾個朋友帶著孩子一起來加入親子閱讀分享會。“大人帶孩子來一起閱讀,效果特別好,還能加強親子關系”。策劃主題、組織報名、准備閱讀素材、主持分享會......每一個環節,丁亞萍都會親自操辦,“閱讀分享會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做好悅讀會也讓我很有成就感,也加強了社區的文化生活。”

如今,隻要“悅讀芳廷”親子閱讀會上線報名渠道,幾分鐘內就會被大家搶光了名額。“其他社區的居民知道了我們的閱讀會后,也積極的來參與,下一步我想打造親子閱讀會的品牌,更加專業化運營。”丁亞萍說。

2019年,葛塘街道在江北新區率先成立“書香葛塘”全民閱讀基地。街道在提升居民文明修養、提高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上下足力氣,營造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此外,還開展了領讀人、百姓名嘴等各類宣講和文化活動,豐富居民業余生活。

如今,隨著江北新區的快速發展,葛塘街道早已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個宜居宜業的葛塘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相關報道:

·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紅色物業"解民憂 黨建引領強服務

·南京江北新區長蘆街道:環境打底煥新顏 文化點睛重傳承

·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打造安心家園 提升幸福指數

·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小院舊貌換新顏 鄉村美景更美心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