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打造"體育+"產業鏈 體育為筆繪小康

2020年11月23日15:5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無錫:打造"體育+"產業鏈,體育為筆繪小康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假如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11月18日,600多萬無錫人,有足夠理由為這座城市盡情鼓掌:在當天舉辦的“2020年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級市榜單上,無錫時隔8年再度入列。幸福在無錫,從來就是可以感知的存在:依山傍水,麗質天生﹔吳儂軟語,文明有禮﹔健康生活,陶冶性情。

“體育休閑是建設美麗無錫的重要載體,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徑,更是拉動經濟雙循環的重要手段!”無錫市體育局局長黃浩然接受採訪時表示,讓濕地動起來、將人氣聚起來、把經濟帶起來,這個主張在“十三五”期間貫穿無錫發展體育休閑產業的始終,在提升城市顏值與百姓幸福指數的同時,彰顯“幸福無錫”的體育擔當。

“融”:體育休閑與美麗無錫相伴相生

無錫人的幸福感,在於山水顏值。自古以來,有文人才子的字畫與詩句加持:東坡在此建書院,流連忘返﹔秦觀遷居於此,一脈綿延﹔中國古代十大畫家,無錫坐擁三席,自然山水美學,成為書畫家創作的靈感之源。

無錫人的幸福感,也來自於善用自然稟賦、發掘優勢資源,圍繞蠡湖的“水”、宜興的“山”、江陰的“馬”、靈山的“禪”、馬山的“度假休閑”做文章,在區域內打造各具特色、品牌鮮明的體育旅游產品,為國內外游客提供多樣化的體育旅游體驗。

2020錫馬期間,位於貢湖灣濕地公園內的無錫馬拉鬆體驗中心正式對外開放。綠樹掩映中,粉色體驗中心顯得格外溫馨,給參賽者、觀賽者帶來無數驚喜。

這只是“開胃菜”。採訪中得知,位於貢湖灣濕地的馬拉鬆體育公園正在醞釀建設中:在已建成的彩色AI熒光跑道兩側,未來規劃了多個標准籃球場、足球場等,從空中俯瞰,趣味羽毛球館、半場籃球、音樂旱噴、觀演舞台等,構成炫彩的“I LOVE”字樣。

無論貢湖灣濕地公園的彩虹跑道,還是尚賢河濕地公園的熒光跑道,或是西蠡湖慢行系統,抑或金匱公園內的籃球場、足球場,以至於宛山湖邊的鮮花跑道,等等,在無錫,隻要有風景的地方,必配有基本的健身設施。“這些設施,是對城市功能的完善補充,也是生態治理的組成部分,更為美麗無錫建設增光添彩。”無錫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融於美麗風景、融於城市建設,一個“融”字,使健身的人們融入風景、成為風景。體育休閑與美麗無錫相生相伴——為百姓提供參與、共享的健身空間,美麗無錫,又是充滿活力的。

“加”:體育休閑與美好生活相親相近

無錫人幸福的體育休閑生活,有多種打開方式:可以到蠡湖上蕩舟,可以去濕地公園路跑,可以去江陰花山“飛一下”,體驗滑翔傘運動帶來的刺激,也可以去江陰新橋,欣賞海瀾馬術的精彩表演。一個“水陸空”的體育休閑體系,已經形成。

揮筆體育休閑這篇文章,無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一個“加”字開篇。體育+旅游、體育+文化、體育+康養、體育+互聯網等等,與時俱進,呼應百姓需求。

借2017年全國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錫召開這一契機,無錫近年來大力發展體育旅游,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立足區域自然資源與歷史文化傳承,重點突出環太湖區域水文化主題國家級龍舟和帆船基地、江陰馬文化主題體育旅游景區、宜興茶文化主題湖氵父 深氧觀光體育休閑度假產品,積極規劃、設計和植入更多體育元素,推動體育與旅游深度融合。大力發展體育運動休閑,積極創辦“一市(區)一品”具有地方特色、品牌鮮明的健身休閑活動項目,精心辦好躍動錫城·無錫體育大聯賽、宜興風箏節、馬山國際釣魚節等群眾性體育休閑活動,推動極限運動、電子競技、皮劃艇、摩托艇等時尚運動項目發展。

以產品吸引人,以活動聚人氣。體育休閑,成為人們滿足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徑,助力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

“拉”:體育休閑與魅力經濟相輔相成

11月1日,2020年無錫馬拉鬆重啟。根據中國移動和電信大數據分析報告,賽事期間共吸引36.4萬人觀賽及旅游休閑,較去年增長20%,無錫全域當天客流量達50多萬人次。

與客流相伴而來的,是對經濟的拉動力:當天,錫城酒店、餐飲等行業銷售額激增,賽事直接拉動住宿、餐飲、交通、觀光等相關服務業消費1.98億元。而這些經濟,無不讓人產生主動消費的愉悅感,且稱之為“魅力經濟”。一個“拉”字,體育休閑與魅力經濟相輔相成。

還是在金秋,2020年第七屆長三角運動休閑體驗季暨長三角跆拳道大滿貫道館賽10月11日在無錫太湖國際博覽中心開幕,該活動是江蘇、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聯合打造的文體結合品牌活動,旨在通過協作和交流,有效提升區域合作質量和體育消費市場需求,積極打造體育產業新高地,推動長三角地區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世界級體育城市群。

體育休閑的“金”效應,無錫愛奔跑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感同身受:“今年下半年,忙得腳不沾地。”該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家社會化體育營銷公司,他們近年來策劃、運營和參與了一系列休閑體育活動:走進尚賢河濕地千人徒步大會﹔慧海灣濕地彩虹泡泡跑、華東旅游風情展及江蘇康輝環湖綠跑﹔大浮醉李節暨山水城定向越野徒步﹔馬山楊梅節公益騎行活動﹔“小雞快跑”主題系列趣味定向賽和“城市尋跡”系列定向賽﹔街頭滑板嘉年華﹔滑翔傘和無人機飛行體驗活動﹔蠡園開發區首屆科技跑爬樓大賽等,備受人們喜愛,這充分說明,體育休閑有著強勁的市場需求。

健康是人民追求和享受美好生活的基礎,參與體育休閑活動是個體獲得身心健康的主要途徑,無錫體育主動作為,充分彰顯“奮斗有我”的擔當!(單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