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叫響“全面創新、全域高新”

2021年03月28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雨花台區叫響“全面創新、全域高新”

3月24日,南京市雨花台區舉辦2021年土地招商推介會,31幅優質地塊集中亮相,200多家全國知名開發企業蜂擁而至,強力關注。一個月前,牛年首場土拍上,該區西善橋G06地塊引來49家企業激烈競爭,開拍僅80秒便觸頂最高限價。

都說資本“用腳投票”,顯而易見的變化是,雨花台區價值凸顯,越來越“熱”了。

推介會上,雨花台區區長張連春說,幾年前,他曾在網上看到這樣的說法,有網友說:“雨花台區是南京最‘低調’和‘沉默’的城區。”

“低調”和“沉默”,很大程度是因為雨花台區地處南京主城南部,地形狹長,長期“半城半郊”。尤其是“兩橋”(鐵心橋-西善橋)片區,從城市面貌到功能品質“短板”突出。“十三五”期間,雨花台區著力拉長城市建設短板,雨花圖書館、文化館、檔案館新館、雨花劇院陸續建成,吾悅廣場等綜合體相繼開業,6所中小學、幼兒園先后開辦,“幸福三圈”成為新雨花、新生活的生動縮影。發展方位實現從“融入主城”到“成為主城”再到“高品質主城”的“三級跳”。在南京市公布的2020年度市對區綜合考核結果中,雨花台區位列全市第一等次。

以“城市新中心”為定位,雨花台區“兩橋”片區更新改造快速推進,一舉打開了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最近,一個標志性事件是龍翔路正式更名為“數字大道”。十幾年前,雨花台區開全國之先河,以產業命名“軟件大道”,叫響了“搞軟件到雨花”的知名度。如今,置身南京“數字經濟名城”建設新坐標,一條數字大道又彰顯“數字經濟看雨花”的鮮明標識。

區位由“城郊”而入“主城”,發展視野也由“一隅”而至“全域”。此前的雨花台區委全會和區兩會,明確了建設“全面創新、全域高新”新雨花的願景目標。“新春第一會”上,區委區政府再次喊響:謀“兩全兩新”、爭“一等一流”,肩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在現代化新征程上開辟“強富美高”新雨花建設新局面。

踏上新征程,開啟現代化,雨花台區響亮提出,“十四五”期間,建設“一廊兩軸四片”的城市發展新格局。其中:“一廊”指構建三橋生態廊道﹔“兩軸”指濱江高質量發展軸和秦淮新河發展軸﹔“四片”為東部“樞紐提升片”、中部“數字創新片”、西部“濱江轉型片”和南部“智造培育片”——放眼“東南西北中”,定位明確,目標高遠,“全面創新、全域高新”的發展願景有了清晰“作戰圖”,發展視野和發展格局有了質的飛躍。

高科技產業人才集聚的“雨花優勢”,正成為吸引社會資本的“強磁場”。作為全省唯一以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為特色的國家雙創示范基地,雨花台區集聚30萬軟件相關科技人才,過去3年兩次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通報表彰。統計顯示,近年來,雨花台區新增就業人員平均年齡最小、平均學歷最高、平均年收入最多,在職職工收入位居南京全市12個板塊榜首。

土地推介會現場簽約一大批高端配套項目。例如,與省人民醫院合作共建江蘇省婦幼保健院總部,與省中醫院、省第二中醫院、南京市口腔醫院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南京一中民辦教育集團、市級機關幼兒園達成合作辦學意向……雨花台區逐步成為全市優質資源“集聚區”。“一場推介會,讓我們遇見了雨花的現在,更預見了雨花的未來!”一家知名開發企業現場表態,“投資雨花有底氣,更有信心!”

“雨花台區是一座人文底蘊厚重的城區、一座生態宜居的城區、一座科技創新的城區、一座高品質配套日臻完善的城區。”張連春發出熱情洋溢的邀請:“十四五”期間,將提供最優營商環境、最高效服務保障,期待與各方朋友牽手,共建“全面創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共享區域高質量發展新機遇。

本報記者 王世停 周敏

通訊員 徐美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