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名城建设第三年 南京鼓楼明确要这么干

2020年01月04日17:23  
 

从1月4日的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传来消息,2020年,该区将继续聚焦创新发展,发掘创新动能,重点围绕高端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厚植中小企业“茂密丛林”。培育科创企业“参天大树”,努力形成更多高成长性的独角兽、瞪羚企业。

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0家,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52个,完成PCT专利申请量140件,新增培育独角兽企业1家和瞪羚企业4家……会上,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炜晒出一组“创新”成绩单。过去的一年,该区深耕高校院所和企业创新资源,推动科教资源禀赋的“潜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显实力”。建成万谷、金川等硅巷空间超过20万平方米,新引入国曜信息等60多家科技型企业,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入驻并正式运营。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1”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楼区在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新型研发机构全年孵化引进企业145家。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2亿元。数据显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目前已达272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18亿元,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通过积极开放深化创新合作,与意大利索伦托等城市缔结友城关系;通过“生根出访”集聚海外创新资源,在奥地利等国家成功举办创新对接推介活动,合作共建中德海外离岸孵化器,欧洲科学院院士工作站落户鼓楼。

1月2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连续三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推动创新发展。置身创新名城建设第三年,剑指“创新名城引领区”的鼓楼如何发力?该区明确,今年将持续推进环南大、十四所等硅巷建设,高水平建成中科紫台创新基地、红五月硅巷等载体,建成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突出高新区创新发展主阵地作用,探索“空间无边、管理有界”的都市型高新园区发展模式。

厚植中小企业“茂密丛林”,培育科创企业“参天大树”,鼓楼将继续构建中小企业到龙头企业成长体系,重点围绕高端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努力形成更多高成长性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形成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力争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420亿元,科技服务业收入增长不低于10%。

“鼓楼科教资源最丰富,使命责任也很大。贯彻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我们将围绕‘服务全市大局、彰显鼓楼特色’,重点做好‘四抓一突出’。”鼓楼区委书记刘军郑重表态,要抓目标管理、园区改革、硅巷建设、生根出访,突出打好高校牌,创出校地融合发展的特色和品牌,奋力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校牌,创出校地融合发展的特色和品牌,奋力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董翔 刘阳 沈思惟)

来源:交汇点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