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多措并举开展复工复业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04日17: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按照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省内企业将于2月9日24时起陆续复工复业。如何在这一波返程返工潮中,做好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此,南京市江北新区近日特别制定了相关措施,从领导机制到管控方法,从物资保障到应急管理,多角度、全方位拟定战“疫”策略,精心谋划疫情阻击“阵法”,为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做好政府应尽职责。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企业复工复业管理

在新发的措施中,江北新区首先要求辖区企业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复工复业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机制,从人员管控、物资筹备、环境消毒、疫情宣传、应急管理等方面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和措施要求,确保细节到位,细致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业工作。

与此同时,措施再次明确,辖区企业应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业平稳安全的通知》要求,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复工复业。如企业确有特殊原因需提前复工的,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经各属地平台、街道上报新区,由新区企业与研发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审批同意后,方可提前复工复业。

小区、站点多排查公共环境多消毒

小区查控 江北新区供图

江北新区新措施指出,特殊时期,一方面加强社区小区查控,特别是针对职工返岗返工潮,要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做好职工及家属对公共交通路口、所住小区健康询问检查工作的理解与配合,敦促企业从党组织及“工、青、妇”等渠道,做好防控宣传。另一方面,要加强公路运营领域查控,在新区辖区内公路查控点设立临时捡查点,由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交通安全、隔离设施的设置,指挥引导车辆停靠、接受检查,并维持现场秩序。切实做到逢车必查、逢车必测,严格落实表格化管理。

设立临时检查点 江北新区供图

此外,新措施还指出要在返程高峰期加强城市客运领域和车站领域的防控。督促本地运输企业对公交、车辆等交通运输工具落实“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措施;严格落实车站、公交场站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确保相关场所每天消毒落实达到100%等。

目前,江北新区在葛塘、桥北汽车客运站均已设立体温检测点,配备体温检测设备,设立专门的留观室或临时隔离场所,开辟专门转运通道。辖区相关医务人员也已进驻车站,专职为所有进站人员检测体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立即按照规定启动转移送医、送检、诊治等程序。

“三多”“三少”“两不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北新区在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相关措施中,针对个人防护方面提出了“三多”“三少”“两不要”的建议。“三多”,即“多洗手、多通风、多消毒”;“三少”,即“少乘电梯、少去食堂、少开会”;“两不要”,即“不要轻敌,不要畏敌”。

防护宣传 江北新区供图

新措施提出,企业员工应提高防范意识,重视但不恐慌,认真落实“三多”“三少”的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加强防护,自觉保持环境与个人卫生。不仅如此,新措还针对诸如如何洗手、如何乘坐电梯、如何在公共环境中安全用餐等细节性问题提出了翔实的建议与要求。

在应急管理方面,新措施建议企业提前做好预案,以便于及时科学正确地处理员工突发的发烧、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问题,做好相应的应急隔离和交通送治工作。(王彤)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