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集中扣押24艘“三无”船舶

2020年02月09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张家港“三无”船舶扣押点。张家港海事局供图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海事局港区海事处、市公安水派、市交通运管部门联合开展针对“三无”船的执法行动,对24艘“三无”船实施扣押,筑牢疫情防控“水上防线”。

据了解,“三无”船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主要从事载客、捕捞、货物买卖、废旧物料回收等非法经营,船况普遍较差,缺少必要的航行安全设备、航行安全技能、救生设备,而且该类船舶随意停靠、违章航行,影响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一直是水上监管难点。

近期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管控组下发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在船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指出加强对“三无”船的管控,严防船员擅自乘坐 “三无”船舶上下船等行为。为此,2月5日,张家港海事局港区海事处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张家港港区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三无”船实施集中扣押监管,防止“三无”船非法载运船员上下岸、“三无”货郎船接触往来疫区船舶。当天下午,港区海事处与双山水上派出所联合制定“三无”船舶集中扣押方案,并迅速采取行动。

港区海事处双山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尹杰介绍,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严防“三无”船舶因为非法载客、货物买卖成为水上防控漏洞,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实施集中扣押。

据悉,张家港港区海事处在联合行动前通过无人机巡航、CCTV监控等信息化手段与海巡艇巡航相结合对长江福南水道、通江河口进行全方位监控,准确掌握“三无”船停泊情况,并提前设立水上“三无”船集中停泊点,为推动集中整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张家港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15艘次,执法人员32人次,扣押“三无”船24艘次。(于国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