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江苏医生战"疫"日记:保洁师傅也请保护好自己

2020年02月14日1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3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体育馆

记录人:国家(江苏)医学紧急医学救援队、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梅勇

2020年2月13日,阴,武汉体育馆。

今天我们撤离武汉客厅,和江苏“十三太保”会师,开始接管武汉体育馆,开辟新的根据地!这里空荡荡的,和我们刚来武汉时的武汉客厅没什么差别。

这里还没有收治患者,所以显得空旷而安静。当然工作也相对轻松了一些,有了武汉客厅的经验,我们现在悬挂国旗党旗,铺设床单位,熟悉试用系统,一切都那么轻车熟路!

一天的忙碌下来,终于可以休息了!来到处污间,我惊奇的发现,这里除了我们医务人员,竟然还有一批“外人”,他们就是环卫工人。他们本来就负责武汉体育馆的保洁,我问他们,疫情期间,大家都休息了,体育馆也闭馆了,为啥他们还在会这里?

他们的回答令我佩服不已,这里本来就是他们的岗位,听说这里要收病人,他们也想出份力量,所以很多人都自发的回来上班,他们有的才刚刚结束隔离,就告别家人义无反顾的回来了。

可是我却发现他们还穿着日常的环卫工作服,只戴了口罩,并没有其他防护措施,有人甚至还穿着自己的服装。

我告诉他们病毒在物体的表面也能生存一段时间的,普通的衣物在和确诊患者亲密接触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他们难道没有领到必要的防护装备吗?

工人师傅们一下子涨红了脸,很不好意思的告诉我他们确实领到了防护服,但是从来没有接触过那种衣服,大家都不会穿,而且她们觉得今天也没有患者,应该比较安全的。

真是朴实而勇敢的人啊,我内心低低的叹息一声,我想我们也应该保护她们啊!在她们面前我突然感到我们是多么幸运啊,至少我们学过医,还懂得怎么保护自己!而这些普通的人,他们也在做出自己的努力,但却连基本的保护自己的知识都并不完全清楚,我们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我告诉他们,我可以教他们,我脱下我身上的防护服,准备手把手教她们。更加令人感动的是,看我再脱衣服,师傅们尽然刻意的退后一步,和我保持了一段距离,但他们渴望的眼神和眼角骤然堆积起来的皱纹,却告诉我他们内心的欢喜和希冀。

从穿到脱,我从头演示了一遍,可能是他们从来没接触过这么复杂的防护服,我做过一次后,她们没有完全明白,我只好再一次的演示,并且故意放慢了速度,详细的解释了要注意什么。

师傅们终于明白了,朴实的大爷感谢说:江苏队真好!临别时,这些质朴的师傅们,坚决要和我合照,我欣然答应。其实应该是我荣幸,能和这些勇敢的普通人并肩作战。

下班后,我把这个事情向我们队长和负责感控的刘波主任反映,他们立刻决定向上级反应。并且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愿意培训所有的相关工作人员,包括环卫师傅,送餐师傅等。

因为我们深知众志成城才能封堵病毒,光靠医务人员是远远不够的,一切为疫情工作着的人们都是我们的坚强后援!而他们作为可能和病毒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我们也该为他们的安全尽一份力。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希望当胜利曙光降临的时候,他们能一个都不能少的去享受春暖花开。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