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丈夫写给连云港援鄂妻子的信:当好你的贤内助

2020年02月15日14: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成员、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吕明艳接到丈夫写给她的家书。

写信人:徐 祥 吕明艳的丈夫

收信人:吕明艳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成员、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医生

亲爱的老婆:

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想你现在应该忙得都忘记了时间吧,你现在应该奋战在黄石战“疫”一线吧,你应该守护在某位病患身边吧……你忙得记不住没关系,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你支援黄石的第61个小时,这是我们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的第9个情人节,这是宝贝儿子夜晚没有你的陪伴而安然入眠的第203个夜晚……

当你告诉我,你已经报名参加医疗队的时候,我心中真的有一丝小小的不满,因为孩子还小,虽然早已习惯晚上没有妈妈陪伴也能入睡,但是连续N天的失联,你不怕我会和儿子发脾气吗?我们双方父母年事已高,身体还不好,在当前这个非常时刻,他们怎能放心;我提前好久准备的情人节礼物,还没来得及放入你的旅行箱中,你就仓促收拾几件行李提上就走……

但是这些理由也只是我个人的假想,即使我说出来也不会影响你去前线的决心。因为我知道,你是共产党员。党有召唤,党员就有行动。医院党委向全体医务工作者发出支援黄石的号召后,你再也忍不住内心深处那股坚决跟党走的信念,毅然决然和自己的同事一起,奔赴一线。

因为我知道,你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你永远不可推卸、也无法推卸的责任。我曾经问你为什么学医?你说你从小想守护亲人远离病痛。现在你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而奋战,实现你儿时的诺言。

因为我知道,你是幸福家庭中的一员。在你未嫁之前,你是爸妈的掌中宝;在你出嫁之后,你是我的心头宝;在你生了宝宝后,你是我们全家的暖宝宝。正因为你在幸福中成长,所以在万千家庭因病毒而遭遇不幸时,你依然用自己的双手去守护他们的幸福。

虽然你去前线奋战我依然有一万个不舍和不放心,但是我相信,在援助队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医术精湛、齐心战“疫”的同事们的帮助下,在黄石人民和江苏全体人民的共同关注下,你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守护好病患的生命,照顾好你自己的安全。

亲爱的艳,其实我打心里为你自豪,为你骄傲,为你点赞。就像你们在出发前的誓言一样,我也向你承诺如下:

我会当好家的顶梁柱。我会挑起三个家庭的重担,咱爸咱妈就交给我了,我会督促他们在家落实防疫要求,家里的柴米油盐,家里的修修补补,家里的上上下下,有我在你不用担心。

我会当好你的贤内助。你不在的时候,我会又当爹又当妈,陪宝宝游戏玩耍、学习成长、洗澡睡觉,不会让他孤单寂寞;家里的卫生我会两天洗一次,家里的花木我会一周理一遍,你离开的时候是什么样,你回来的时候还是什么样。

我会当好爱的宣传员。虽然你不一定有时间接我的电话,但是我会一直关注前线医疗队,我会带着宝宝在新闻中捕捉你的身影,我们会为屏幕中所有穿着白大褂的天使们加油鼓劲,为黄石所有遭受新冠病毒折磨的病患们默默祈福,他们早日康复,你就早日完成使命,我们一家就能团团圆圆。

放心吧,老婆!

爱你的祥

2020年2月14日零点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