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江苏:真金白银及时雨 惠企暖心雪中炭

顾姝姝

2020年02月18日07: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已经复工的华为南京研究所工作场景。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已到农历正月下旬。在疫情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生产秩序的恢复也提上了日程。在经济大省江苏,多数中小企业都受到疫情拖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服务行业。

如果不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往常初七就是复工日。这一天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提出,要根据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提前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备,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企业要研究帮扶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最强地级市”苏州捷足先登。2月2日晚,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简称“苏惠十条”)。随后一周时间,江苏其他各市均陆续出台了惠企政策。2月12日,江苏省级层面扶持政策出台,22条措施直指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关键环节。

“这些政策非常及时全面,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南京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志彪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企业能否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前提取决于疫情作为一个外生冲击的变量能否得到控制,因此要辨证处理控制疫情和防止经济下滑两者的关系。

真金白银及时雨

“对做企业的来说,疫情真比冬天还冷,这政策好比及时雨。”谈及“苏惠十条”,江苏盖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丹说,他们公司租用了5000多平米国资性质写字楼,年租金200万元,按照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算下来可以为公司省下30多万元租金。

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租金减免政策给了餐饮企业喘息和调整的时间。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海华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志辉介绍,他们这次靠政策可以减免租金约66万元。“最大的损失主要来自房租、工资这些硬支出,还有就是备战过年积压食材产生的费用,我们租用的商场场地每天都产生租金。”程志辉告诉记者,苏州的政策就像是知道企业利润表的“营业收入”一栏会在这几个月出问题,然后就干脆把成本、费用各个科目都打开,看看哪些项目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金海华租赁的商铺为新建元控股集团所有,其是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旗下持有大量产业、商业和文旅载体项目。“我们走访了几家餐饮企业发现,大家都在自救,将已经购买的原材料进行线上销售。”新建元控股集团总裁亢越说,国企既是房东也是服务商,理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落实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经初步摸排测算,新建元控股集团首轮预计将对符合标准的2000多家中小企业和经营租户进行房租减免,减免总金额预计在上亿元,涵盖科技创新、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

“苏州市2月2日发布政策,我们园区国资办第二天就开始研究政策落实。结合疫情防控督查,我们实地走访了国企运营管理的产业园区和载体,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钱晓红对人民网说,据初步测算,苏州工业园区国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预计约在4亿元。

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龙梦竹说,除了房租减免,“苏惠十条”中提到的税费减免对中小企业帮助也很实际,公司正在对接咨询税务、人社局等部门。

惠企暖心要见真金白银。南京市出台的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10条措施,预计可使企业获益30多亿元。记者注意到,南京市也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进行“一免二减半”的租金减免政策。去年在南京熙南里大板巷开业的鸡包渔火锅店一直生意不错,每天营业额都在万元以上。疫情让该店负责人潘锦锋措手不及,“我们店铺每个月有10多万元的房租开支,减租政策正可谓雪中送炭”。

南京还提出将对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留成的税收贡献全额补助。对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其对地方的税收贡献额给予补助;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就近采购技改设备补助比例由10%提高到15%。南京百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企业。南京政策出台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就通过“数字化税企服务平台”收到了秦淮区税务局的政策推送。“政策针对性很强,后续我们会考虑就近采购疫情防控技改设备。”该公司董事长叶行丽说。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