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网评江苏

要“安全”复工,也要复工“安全”

吴纪攀

2020年02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二月二,龙抬头。到今天,江苏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五日未见新增。在疫情防控紧抓不放的同时,江苏经济社会的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正值复工时刻,尤须向社会提醒“安全”二字。

当下,应当首倡“安全”复工,这里的安全是指安全防疫。现在,江苏各地普遍采取了机关干部下沉企业的工作方式,既助力复工,也督导防疫。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需要细之又细,实而又实。员工返岗前,每个人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需要全盘摸排过滤,做到心中有数,有疑勿急;企业复工时,诸如防护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疫物资应该相对充足到位,日常体温检测、工作间通风换气、卫生间清洁消杀、职工错峰就餐等均需安排停当,亦要形成突发状况应急预案。

疫情警报尚未解除,一级响应也未撤消,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定要着眼于万无一失,即便复工后也要不断查补缺漏,怕就怕心存侥幸,患而无备。一旦管控失败,出现一人感染就会导致一条生产线乃至全厂受牵连,隔离、停产在所难免。有的案例已经见诸报道,眼前教训不可不汲取。

其次,需要重申复工“安全”,这里的安全是指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是底线、红线、生命线,此时也无例外。更不能因为急于所谓把失去的一个月补回来,只顾上马赶工而放松安全生产管理;相反地,由于疫情对企业多方面形成的一些条件制约,可能会比正常状态下增加顾此失彼的安全风险,因此更当睁大眼睛盯防疏漏,严格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

过去一周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家数与日俱增,复工面从2月16日的65%到18日的75%,再增至20日的85%,复工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安全生产这根弦也在官方层面愈加绷紧。除了20多天前江苏省委常委会的专题部署,江苏省安委办已于2月13日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并警示要严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抢赶工期进度盲目冒险复产,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生产,严肃查处重要岗位人员不足、无法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防疫复工两手抓,底线红线不可破。总而言之,安全事大,健康发展才是硬道理。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