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机器人”缓解“用工荒”

2020年02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机器人”有效提高了企业产能。图:张华杰

“振康机械和我们是毗邻多年的兄弟企业,这次多亏振康机械帮我们改造自动化生产线,不仅解决了用工荒,还提高了生产效率。”2月24日,已经复工生产的江苏中联风能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花世华感慨地说。

机器人产业是海门正余镇的特色产业。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扰,缓解疫情带给企业的短期冲击和长远影响,当地充分发挥本地机器人优势,积极引导属地企业联合创新技术,进行自主化、自动化装备升级建设,开启“机器人”工作模式。

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是正余镇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也是机器人小镇的龙头企业。连日来,该企业积极与“用工荒”企业对接协同,围绕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研发、应用服务等版块,为“用工荒”企业进行自主化装备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振康机械已经成功研发建筑装备机器人、烟尘处理环保机器人,产品成功应用于风机、汽配、机械企业生产线,为中联风能机械、三鑫车灯配件、龙凤机械科技等企业提升了产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联风能机械复工后工人一直没能到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尤其是已经承接的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风机设备的焊接工程。“用上了建筑装备机器人后,生产效率提高了200%-300%,1号线一期工程风机设备的焊接不仅提速,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花世华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生产线80%的自动化改造。

此外,正余镇还积极联合地域相近、人文相通、产业结构相似的余东镇,签订友好乡镇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乡镇属地企业及周边地区产业的自动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当地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俞新美 张华杰)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