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畅通员工返岗渠道 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7日12: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的“用工难”问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坚持老员工返程和新员工招聘两手抓、两手硬的准则,进一步畅通员工返岗渠道,适配开发区企业用工需求,坚决做到保住企业用工存量,保障企业用工增量,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生产比例达83.47%,员工返岗率51.72%,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正逐日大幅上升。

“工作去远方,不如留家乡”

“工作去远方,不如留家乡。想必这些年你们已经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高铁、内环高架等重大工程建成,家乡发展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也让大家可以‘足不出淮’找到就业好岗位、创业好机会。”这是《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致全市外出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里一段情真意切的话语。而这份信,已经贴满了全区220个居民小区,不断引导本地居民留在家乡就业。

为方便本地居民找工作,开发区人社局把企业招聘会从“大市场”搬到了“小手机”上。通过淮安网、淮安就业网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2场,通过淮安就业、淮安开发就业创业等微信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线上浏览量累计近10万人次;通过中国移动短信平台向周边地区居民精准发送招聘彩信8万条。通过淮安电视台为鹏鼎控股、富誉电子、达方电子等重点企业连续20天投放招聘广告。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开发区共帮助规模以上企业共招聘员工587人,其中本地员工占95%以上。

“跨过半个中国接你们回家”

“我们现在人手还是不够,一些外地的熟练工、技术工无法返岗,企业产能上不去啊。”达方电子相关负责人有些愁眉不展。

为解决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能,开发区人社局想方设法招人、挖人、接人。为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开发区对疫情相对平稳的、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河南新乡等地区,包下专车接工人们“回家”;通过省、市就业管理中心,与江西省、云南省的就业服务机构联系,积极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与山西省部分职业院校联系,为达方电子等企业疫情过后开展校企合作储备资源。

此外,为提高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效率,开发区人社局通过“提前预约、随到随检、延时服务”等措施,开辟外地员工返岗和企业新招录人员健康检查“绿色通道”,切实缩短返岗周期,提高返岗率。目前,正在帮助富士康50余名外地返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查。

“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

“现在每天上下班都免费包接送,直接从厂区送到家门口”。当谈及返岗后上下班问题的时候,鹏鼎科技的员工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降低复工人员交叉的感染风险,开发区人社局提出“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解决办法,力求减少中间停留时间和人员接触。针对住在市内的员工,定制市内“返岗专列”,帮助企业接送县区返岗员工、已经线上报名无法现场面试的“准员工”,以及外地到达淮安站点的返岗员工。针对市外的员工,定制市外“返岗专列”,为企业外地批量返岗员工和新招录员工提供交通便利。

目前,开发区人社局已经为鹏鼎控股、富誉电子、可宾复合材料等企业接送员工5批次,为企业有效提高产能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证。(杭卫东 曹涌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