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宁归来"填报者收到"红码"须在家隔离14天

2020年03月01日11:5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填报者收到“红码”须在家隔离14天

  “‘宁归来’平台科学制定了红、橙、绿三色分级防控标准,根据抵宁日期、来宁方式事由、健康状况等15项报备信息智能评估安全等级,给出居家隔离、加强防范和自由通行等在南京日常工作生活的建议。”昨日,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张涛告诉记者。

  三分钟即可完成注册申报

  据介绍,来宁返宁人员首先通过扫描“金陵网证”二维码,或在应用市场搜索“金陵网证”,即可下载安装“金陵网证”APP。通过身份验证、手机验证、实人验证、设置密码四步,即可完成注册。

  进入APP打开“宁归来”模块,按照页面提示录入抵达南京的时间、有无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等信息后,系统会生成对应的申报信息。“整个流程简单快捷,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注册申报。完成申报后,填报者的手机上会生成二维码,绿色二维码可以在南京范围内通行;如果是红色二维码,填报者须自行在家隔离14天。”张涛提醒,各场站、单位等不得为绿码人员设置工作、生活障碍,来宁返宁人员应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提交信息有误可联系民警修改

  在“宁归来”平台,除了需要先注册姓名、身份证信息,还要填写电话、个人住址、是否租赁,以及来宁的交通方式,如坐哪个车次等信息。

  “‘宁归来’是基于南京市公安局‘金陵网证’APP开发的模块,老百姓可以放心使用、填报。”张涛说。此外,在“宁归来”平台上提交的信息请确认无误后进行提交,提交后不能修改。“万一提交后发现信息有误,填报者可联系户籍地所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由民警帮助修改。”

  警方特意提醒,如果来宁返宁人员在线上平台填写的信息不准确,将会影响出行,更重要的是个人信用档案将会产生不良记录,给个人今后在评优评先、从事特定职业、担任相关职务、申请银行贷款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因故意隐瞒相关信息而造成严重后果,还将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于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和有疫情重点地区行程史人员,要严格按照通告规定,自抵宁之日起执行14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

  避免多头重复采集,提升信息精准度

  “宁归来”平台汇聚的信息在社区精准防控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涛说,一是一个平台数据全汇聚。我市目前来宁返宁人员统一通过“宁归来”平台申报,实现了数据的整合和数据标准的统一,有效避免多头重复采集,数据无法整合、复用,社区工作报表可以一键生成,同时也减少了群众反复申报的问题。统一的来宁返宁人员数据库为我市动态掌握来宁返宁人员情况,科学指导交通管理、复工复学等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月29日15时,“宁归来”平台累计申报人数170万。

  二是一张网工作全覆盖。将网格员开展社区摸排的工作情况和“宁归来”自主申报的情况进行有机融合,避免了信息重复采集,进一步提升了信息精准度,将需要进行服务的人员精准推送给社区民警、社区干部,方便基层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精细化管控。

  三是一张图信息全展示。基于公安的位置地理服务,将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爱心宾馆、隔离人员等目标全上图,资源集中、指令下发可视化,实现了对疫情防控目标的精准监测和资源的高效利用。(朱静 宁公宣)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