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两男子在墙上凿大洞盗走900多万元玉器

2020年03月03日07:55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墙上凿大洞,两男子盗走900多万元玉器

扬州两男子趁疫情防控期间,店铺关门,行人稀少,竟从空关店铺凿墙进入隔壁的玉器店进行盗窃。两人窃得玉器店内玉器成品8件,据玉器店老板称,价值900多万元。目前,两男子因涉嫌盗窃,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被盗的8件玉器成品

最近,在扬州市区经营玉器店的杨老板(化名)遵循防疫规定,年后也一直没开门营业。2月20日下午,他去喂养店里的观赏鱼时,发现店铺被盗了。杨老板发现店铺二楼一片狼藉,收藏柜里的精品玉器,许多都不翼而飞了!于是他赶紧报警。

接到报警后,景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和梅岭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侦查。据杨老板介绍,店铺内8件玉器成品被盗,价值大概有900多万元。警方在二楼西侧墙壁上发现了一个宽约90厘米的墙洞,经过警方初步侦查,窃贼竟是从隔壁空关店面房下手,直接凿墙而入!

据景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金彬杰介绍,犯罪嫌疑人是使用专门的电镐、电钻之类的工具,破坏两个门面房之间厚约20厘米的隔离墙。玉器店的视频摄像头已遭破坏,好在之前的视频资料还存在电脑里。民警由此判断,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应该是在2月21日中午前后。店内视频显示,穿墙进入现场作案的嫌疑人是名男子,但帽子、口罩遮得严实,看不出年龄大小和相貌特征。

店内线索不给力,民警便从外围入手。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警方掌握了大量线索。首先,通过市区公共视频,警方找到嫌疑人盗窃得手后,背双肩包转移赃物的逃跑画面。警方一路追踪。发现嫌疑人老奸巨猾,一会儿乘公交,一会儿步行,不断在市区兜圈子,最后在城北佳家花园附近消失。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小区居民王某有重大嫌疑。民警对王某家进行搜查,最终在王某家一楼车库内,警方起获被盗的8件玉器。

王某今年50多岁,有盗窃前科。但是在公安机关,王某一言不发,拒不交代作案过程和同伙。此时另外一组调查民警发现了了王某与同伙作案前踩点的证据,民警发现过年期间,有两个可疑的身影多次出现在现场周围,由此警方锁定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42岁的陈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经查,陈某有正当职业,也是个玉器爱好者。前一段时间,陈某由于非法放高利贷,导致损失数百万元,因此手头比较紧张,于是便想到了盗窃玉器。2019年12月份,陈某便找到了以前的老同事王某。此时王某刚因盗窃服刑期满出狱,囊中羞涩,两人一拍即合。经过多次踩点,他们把目光盯上了杨老板的玉器商行。他们从隔壁空关的招租店铺下手,以租房为名联系到房东。房东到现场用遥控器将卷帘门打开,在这期间,王某在一旁窃取了钥匙的电子信号,并复制了一把钥匙。过年期间由于疫情防控,商铺关门,行人稀少。两人觉得时间来了,于是便通过空关店铺凿墙盗窃。

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景公轩 顾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