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筑牢水上航行安全防线

2020年03月05日13: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仪征港区泗源沟作业区散货泊位码头一期工程复工作业,海事部门通过无人机巡查施工水域。扬州海事局供图

3月3日,在长江焦山水道六圩河口附近水域,失控船舶“鲁济宁货XXXX”在扬州港口海事处和镇江征润州海事处两地海事部门的密切协作下,成功脱险,避免了一起多船碰撞事故的发生。近期,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船舶流动性加强,给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为此,江苏海事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监管“两手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水上交通安全。

3月3日,在南通、常熟、太仓三地海事的接力维护下,半潜船“马林”轮从南通狼山锚地起锚,载运吉宝船厂新造的海工浮体出江,出口驶往新加坡。据了解,此次载运出江的海工浮体为重点出口产品,价值高达4.1亿元。航行时,“马林”轮航迹带宽度223米。需三次横越航道、通过苏通大桥桥区水域、穿越通常、海太两条渡运线、太仓港区,经过多处锚地、停泊区。为此,南通海事部门通过远程视频,组织开展作业论证,仅用7天时间,包括相关手续与论证、作业人员防疫监测、半潜作业准备工作等便全部完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船员上岸需严格审批。一些船员便使用自带非法交通船等私自上岸,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对于这一情况,海事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在常熟,常熟海事局对常熟港砂石临时过驳作业区、常熟港过驳锚地以及通江河口存在的非法交通船、浮吊、锚泊船舶自备艇随意开航行为进行组合拳出击,目前已经先后对8艘非法交通船、自备船进行扣押,对22艘浮吊自备船实行集中看管。

江苏海事部门介绍说,随着企业复产复工的陆续展开,长江江苏段这一“黄金水道”再次恢复勃勃生机。

“大船、小船,进闸、出闸,又忙活起来咯!”这两天,在长江江阴段的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江阴海事局韭菜港执法大队大队长毛灵又进入了“战斗”状态,“自复工以来,每天进出作业的船舶达到了近400艘次,日装卸量达20多万吨。”江阴海事局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长江江阴段断面流量已恢复正常,达1700多艘次,比复工复产前涨了一倍多。

“黄金水道”繁忙的背后,是海事部门对航行安全的科学指挥。在长江江阴段,100多艘小船、近10艘大船分得清清楚楚,有序停靠在指定水域。“14号停泊区专门用于停靠内河船,其中,疫情重点地区的来船停靠在停泊区的东北水域,15号停泊区则专门停靠海船,复工复产后,驻扎在这里原地‘待命’的船舶少了不少。”江阴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徐广波说,不仅如此,考虑到水流影响,他们还把重载、空载船舶分开,确保船与船时刻保持安全距离。(石磊)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