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建设局:巾帼玫瑰在战“疫”一线绽放

2020年03月08日18: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祝你们‘女神节’快乐!”8日上午,在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的南京地铁七号线2标五工区项目现场,来自建邺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束鲜花、一张卡片、口罩、酒精喷雾、水果……项目党支部书记晏啸天说,春节假期后,从准备到正式复工,建邺区建设局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政企联动为项目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其中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女性,不分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来项目,非常辛苦,我们就想为她们表达一份心意。”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江苏也迅速转入“硬核”复工复产模式。其中,建设项目复工是块“硬骨头”,面临外来人口多、工期压力大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区建筑工地数量和规模居全市前列,城建任务重。据统计,全区在建工地188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4个。为了帮助辖区内各项目及时复工,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建筑工地组。与传统印象中,建设领域多以男性为主,但在这个建筑工地组中,将近半数都是女性,撑起了“半边天”。

丁玉君和同事们正在项目现场走访 朱磊摄

从腊月廿九开始,丁玉君就提前开始了工作模式。作为建筑工地组副组长、建邺区建设局副局长,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城建工作,白天跑工地、晚上组织召开协调会,有时夜里还要带队就安全生产等进行突击检查。“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啊?”“还要等一会儿。”“都九点了还不回来?”“还有个疫情防控专题会马上要开,你们先睡吧,不要等我。”……这样的对话经常在晚上八九点的办公室里上演。周末时,她常和同事们说:“大家要劳逸结合,安排轮休。”但一个多月来,她自己没有休息过一天,“疫情不结束,我就不休息!”

项目方为她们送上了节日问候 丛慧欣摄

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工作中往往还面临来自家庭的压力。建邺区建设局城建科科长杜鹃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的才五岁。春节前夕,她的父母从陕西来南京过春节,结果因为赶上疫情一时无法回陕西。老两口身体不好,加上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而杜鹃和丈夫早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家里一时“乱成一锅粥”。

杜鹃常年从事城建计划编制工作,跟各种表格数据打交道,被同事们称为建筑工地组的“数据库”。每天晚上六点,按理说该是下班的时候,但对她而言,却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全区188个工地今日返宁人数,红、橙、绿地区人员情况,隔离宾馆人数,核酸检测情况,省、市、区重点项目复工达产情况……全天各检查组上报的各种数据都需要她进行汇总分析。“忙起来真的顾不上家里,太难了……还好有家人们在背后支持我!”

金朝艳正在集中隔离点忙碌着 朱磊摄

为了帮助各项目尽快复工,建邺区建设局专门协调4家“爱心宾馆”,为重点地区返宁人员提供集中隔离观察。金朝艳便是这个隔离观察点的“守门人”。接到领导电话征询她的意见,她想到没想,回答干脆果断:“什么时间到岗,安排我做什么?我执行。”到岗后,她又主动请缨,冲在了第一线,每天为观察人员量体温、发放核算检测结果、接收CT报告等。有的农民工并不理解集中隔离观察的意义,抵触情绪大,金朝艳便发挥女性优势,耐心劝导,解释政策。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了她在宾馆的办公室是7111室,“有什么事,找到7111,就安心了。”

第一医院项目、扬子江二标项目、中铁十五局项目、福利院项目……这是姚晓梅微信上的最近联系人。姚晓梅是建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也是疫情期间抽调到建筑工地组的81名机关干部之一。如今,跑工地成了她每天工作的常态。作为防疫工作四组的成员,她主要负责联系各工地指导做好防疫情况并进行督查。各单位人员申报统计,核对人员行动轨迹、身份证以及“宁归来“二维码是否与名单相符;现场走访了解各项目需求,指导做好防疫工作;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申报,入住隔离酒店人员申报……为了保证不漏掉每个项目单位的信息,她在微信上把各项目微信群全部置顶。“谢谢姚姐!”她说,这四个字便是对她最好的鼓励。

“巾帼战‘疫’,别样‘三八’;相约春天,共筑芳华!”一张张贺卡代表了项目方最诚挚的祝福。“这四十天来,我们为各项目进行服务,和他们一起做好工地防疫工作,目前全区已有超过10000名建筑工人返岗。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收到来自项目方的祝福,也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我们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