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无锡计划造林1.2万亩 让“城在绿中”

2020年03月12日15:45  来源:江南晚报
 
原标题:培植“森系”无锡:今年计划造林1.2万亩,让“城在绿中”

今天为全国植树节,今年无锡向全市人民发出的义务植树倡议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无锡”。11日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今年无锡计划完成造林1.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万亩,林木覆盖率保持在27.7%以上。一个美丽的“森系”无锡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无锡林木覆盖率达27%以上

据了解,2019年全市完成成片造林1.13万亩,其中珍贵用材树种造林0.987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27.71%。全市新建省级绿美村庄30个,其中“三化”示范村18个。江阴市完成了辖区范围内锡东生态园建设工程,重点实施了沿江绿化工程;宜兴市的“三化”造林取得初步成效;锡山区重点推进锡东生态园建设;惠山区重点打造九里河、惠山大道南段、惠山大道与北环交叉口景观提升工程,改造西漳地铁站前园区游园;新吴区点实施了新华路、华友路、新鸿路等道路绿化工程。

去年以来,全市通过认养绿地、认养古树、群众植树活动、手机短信和网络捐赠植树等,从建绿、护绿、养绿、捐绿多方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共举办了76场次广场宣传活动,组织现场义务植树活动共164场次,营建纪念林49个。还开展了杜鹃花进社区活动,让市民感受市花在身边,增强爱绿、护绿意识。

去年无锡开展了“绿卫2019”专项行动,全年林业行政案件量显著下降。采访获悉,全市现有生态公益林61.3万亩,其中国家级4.82万亩,省级49.13万亩,县级公益林7.35万亩,优化调整省级公益林38亩。通过保护森林资源广泛宣传和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2019年发生林业行政案件42起,同比下降了40%,查处率100%;被处罚人数50人,罚款39.51万元,恢复林地24.75亩,没收幼树或幼苗1.09万株,补种树木2148株。

提升国土绿化水平,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虽然这几年无锡林木面积一直在增长,已从5万公顷增加到11.06万公顷,但客观上仍面临严峻挑战。比如森林资源总量增速放缓,宜林空间受限,湿地保护压力仍存在,另外科技兴林的水平和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的程度有待提高。无锡亟需现代林业技术、“智慧林业”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到林业管理和产业发展上。

今年,无锡将全面完善和提升沿江、沿河、沿湖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平,加强公路、铁路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全面构建以林涵水、以水养林,林网化、水网化和路网化为一体的森林生态廊道。全面实施长江沿岸宜林地植树造林,打造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全市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新建更新及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5万亩,四旁植树50万株。在推进村庄绿化建设方面,科学规划,因村制宜开展村庄绿化,突出环村林带、河路林网、公共绿地及家前屋后、庭院绿化等为重点的农村绿化工作。开展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绿美村庄工程建设,新建国家森林乡村32个、省级绿美村庄25个。开展村庄绿化覆盖率统计监测工作。而在2020年义务植树活动中。无锡将启动省级、市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完成3个省级基地、5个市级基地建设任务。

计划全年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万亩

在森林资源监管方面,无锡将探索新技术和新模式,分类做好森林抚育工作,结合抚育改造、树种结构调整、林种结构优化,做到蓄宝于林、藏富于民。今年计划全年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万亩。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严格控制建设项目永久使用林地。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年度林木采伐量控制在39893.7立方米以内。

同时,做好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利用、走私野生动植物行为。建立古树名木专人看护、专业管护制度,强化日常巡查责任,建立完善“一树一档”资料。做好古树后备资源调查、登记建档和保护工作,对衰弱古树名木实施抢救复壮。建立和完善无锡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工程治理,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

在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方面,促进林木种苗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竹林培育利用、经济林果、木本油料综合利用等特色产业。突出林下经济、经济林示范基地、省级苗木特色镇村试点建设,扶持引导国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助推转型升级。综合利用国有林场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整合各类要素,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变“绿在城中”为“城在绿中”

在专家看来,城市绿化建设是一项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绿化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如今漫步街头可以说是“绿在城中,城在园中”。尤其是眼下,走在锡城街头就能漫步花间柳下,各色花卉近观远望皆是风景,为整座城市增色不少。

道路景观质量提升有目共睹,但城市绿化也有不足之处。无锡市人大代表王伟伦在今年两会上就提出了关于强化全市绿化管理的建议,希望在市级层面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绿化设计、建设标准和规范,逐年逐步开展市管、区管道路绿化景观改造,逐步提升优化全域绿化品质。在他看来,道路绿化景观改造要凸显现代园林绿化地域化、人文化、个性化、景观化,一方面结合气候特点、节日习俗、各类活动,在重要节点和交通岛布置色彩丰富、图案新颖、呼应主题的草花组合、立体花坛、环境小品等,以突出亮点;另一方面适当疏移部分种植密度较高的树木,加种耐阴地被植物,这样既可以拓宽树木生长空间、分清绿化层次,又能减少养护成本,疏出的植物二次利用,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上周召开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会议上明确,无锡要围绕“推窗见绿”目标,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保护和培育森林生态系统,高质量建设以城市快速路为主体的森林隔离廊道和以各级河道为脉络的水系林网,力争全市新增造林5000亩。同时围绕“移步进园”目标,加快谋划无锡植物园和城北中央公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道路绿化和游园景观品质,新建一批社区公园、综合公园,确保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努力变“绿在城中”为“城在绿中”。(巫晓凌 袁晓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