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32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03月15日15:5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32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1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海门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248.7亿元,全面吹响“大项目突破年”的冲锋号。

当天的项目集中开工设4个主会场,84%的项目集中在六大园区,其中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14个项目,总投资138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大,平均单体规模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0个、50亿元项目2个。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占比超80%,涉及省市级重点项目8个。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的招商局豪华邮轮激光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由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1.5艘10万吨级中型豪华邮轮,可实现应税销售100亿元。

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抓机遇、稳增长、赢未来的突破口,海门强化“没有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理念,精准组织一批大型产业专题(主题)招商活动,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快开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快投产。海门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的若干政策意见》《“打好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翻身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服务重特大项目十条工作举措》等文件,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考核、奖惩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积蓄强劲动能。

推进高质量发展,提振干部精气神是关键。海门连续四年开展了“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8日,海门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拉开海门市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序幕,提出以“大项目突破年”为抓手,学习、借鉴、应用苏州“三大法宝”,系统破解在大项目建设中的思想观念、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问题。海门市委书记陈勇说,这将持续提升党员干部的拼劲、狠劲、韧劲,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答好“南通发展之问”的海门答卷。

9日,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一行来到海门,就加快推进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深入洽谈。中天钢铁集团是一家年产钢1200万吨、营业收入1300亿元的国家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装备、工艺技术和雄厚的人才储备。1月18日,中天钢铁集团与海门市签署商务协议,在海门打造以智能制造为基础的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精品钢产业基地。现场指挥部已成立,各部门抽调了近30名精兵强将在海门港新区驻点办公,目前,土地平整、吹填土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今年,海门共有22个项目被列入省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超900亿元,计划投资近120亿元。临江新区主会场开工的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项目,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海门市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新药培育、药物筛选、细胞治疗、医疗器械等若干个研发、孵化中心,实现科技、教育、人才、基金、产业的高度融合。

此外,海门市续建的31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建。正大电子高强度汽车特种异型紧固件项目是海门高新区去年开工建设的超10亿元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整体进度完成了50%,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年底前可实现竣工。”(俞新美 周学才 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