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北支航道史上最大尺度和吨位船舶进港

苏沪海事“一体化”服务助力12.2亿元船舶改造订单落地

2020年03月16日19: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南通海事局海巡艇的维护下,“猎鹰”轮缓缓航行在长江口北支航道。南通海事局供图

3月16日,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VLCC)“FALCON(猎鹰)”轮从长江北支入海口经过近4个小时的“跋涉”,在海事巡逻艇的精心维护下,稳稳地靠泊于启东中远海工舾装码头。这艘巨型油轮将在此经过两年的改造,升级成为世界上最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之一。一艘此类型FPSO价值超过4亿美元,本次改造合同总价约1.74亿美元,折合约12.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南通船企新签订单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新活力。

数据显示,“FALCON”轮长333米、宽58米、型深28.55米,属超大型船舶。2月25日从新加坡驶来中国,3月16日该轮从长江口外的绿华山锚地移泊至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码头靠泊,通过长江口北支航道,这是长江口北支航道历年来首次进口的最大尺度与吨位的超大型油船。

在接到启东中远海工的维护申请后,江苏、上海两地海事部门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为该轮办理进港许可手续,保障该轮能够“进得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配合,保障该轮能够“安全地进来”,“一体化”打好这场巨轮的“进江保卫战”。

针对外来船员的防疫问题,南通海事局帮助企业联系了外事部门,掌握船员的14天行动轨迹,确定从2月25日开始,所有船员从新加坡锚地开始未接触任何船舶以外人员,并且所有船员在此之前均已在船15天以上,未离船。

当日12时10分,在启东港入海航道进口,这艘超大型油轮在江苏海事局海巡艇的现场维护和上海吴淞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海空”维护下,由4艘拖轮护航,朝启东中远海工进发。在前期准备到位的情况下,海事部门滚动发布航行安全信息,对长江北支航道进行单向通航的交通组织,保障该艘巨轮在北支航道内顺利通航。经过4小时的航行,16时,“FALCON”轮如约出现在启东中远海工舾装码头前沿,在海巡艇和拖轮的拱卫下,“FALCON”轮向泊位缓缓移动,16时25分,“FALCON”轮靠稳码头。

南通海事局局长沈道明说,在疫情影响依然持续的阶段,苏沪两地海事部门信息共享、执法互认,牢牢把握“高质量”的目标取向,稳稳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职能和使命。(徐伟欣 郗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