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滨:把握新趋势 构建常州大旅游发展格局

2020年03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3月26日电(马焘焘)近日,在常州旅游发展大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透露,受疫情影响,常州市一季度全市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损失超过14亿元。为此,齐家滨分析了常州市旅游发展的新趋势,要求常州旅游产业瞄准标杆对标一流,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

齐家滨介绍,近年来,常州凭借“无中生有、借题发挥”的创新精神,通过发掘传承文化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打出了“近悦远来·乐在常州”的品牌影响。2019年,常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9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200亿元,同比均增长10%,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6%,旅游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常州市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哪里?齐家滨认为, 当前,旅游业正经历深层次结构性的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从外延式扩张阶段向内涵式升华阶段转型,在稳增长、促转型、增收入、塑形象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转变之中,旅游业从观光走向休闲,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小众走向大众, “+”的速度越来越快,“+”的对象、内容、方式越来越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旅游“+工业”“+文化”“+健康”“+教育”“+体育”“+农业”以外,现在还迅速与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等相“+”,催生了智慧旅游、网红旅游。比如,抖音成就了许多文旅“打卡地”,去年西安大唐不夜城成为抖音播放量最高的景点,仅一个“大唐不夜城不倒翁”话题,相关视频播放量就超过了23亿次,形成了一个人带火一座城的独特现象。由此可见,旅游可以和任何行业相“+”,“+”出新业态、“+”出新市场、“+”出新价值,产生“1+1>2”的效应。

为全力提升常州旅游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常州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的目标是充分发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优势,对标全国一流,努力将常州建设成为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其中,产业贡献度上常州确保到202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和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游客满意度上,常州要把游客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第一追求,以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环境、旅游服务、旅游体验,展示美丽、创造幸福、分享快乐,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让“近者悦、远者来”。城市美誉度上,常州要以开放、大气、包容的格局,不断提升常州旅游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展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独特风貌,让秀美的江南山水灵动起来,让宝贵的人文遗产展现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走进常州、体验常州、爱上常州。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