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党政代表团赴江北新区参观学习

2020年03月31日10:52  来源:溧水融媒网
 
原标题:溧水党政代表团赴江北新区参观学习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才是硬道理。3月28日下午,区委书记薛凤冠、区长张蕴率领溧水党政代表团冒雨前往江北新区,参观学习产业规划与创新、健康医疗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北新区领导陈潺嵋、林其坤等陪同考察。

江北新区是2015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788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250万。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设立直管区、共建区、协调区。近年来,江北新区聚力聚焦打造创新策源地、建设江北新主城和构建“两城一中心”新兴产业地标,综合实力、创新生态、城市品质等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均实现长足发展。新区成立近五年来,综合实力在国家级新区中由第7位上升至第5位,并保持递进态势。2019年,新区直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800亿元,增长13.2%,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连续8个季度保持13%以上。去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全部落入江北新区范围内。

考察中,溧水党政代表团实地参观了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国际健康城展示馆、地下空间一期项目以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等地,详细听取了江北新区规划发展情况、大健康产业的定位、地下空间一期项目的设计理念、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模式,深度学习江北新区创新发展的理念。

在座谈交流中,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围绕强化创新发展驱动、串联创新产业集群、聚焦城建特色亮点、抢抓自贸区先行先试机遇等四个方面,就江北新区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薛凤冠在讲话中表示,溧水党政代表团去年以同样的形式,先后到“浙江第一区”余杭区和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市学习考察,找到了差距、开拓了眼界、增进了合作,收获很大。此次江北新区考察学习,既是一次开阔眼界、对标找差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加强对接、深化交流的合作之行,更是贯彻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的使命之行。

他说,溧水与江北新区相比,在不少地方还存在差距,江北新区城市品质之高、高质量发展势头之好、干部作风面貌之新等令人惊叹,我们向新区学习、找准差距迎头赶上的想法也更加迫切。在对外开放方面,溧水衷心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新区合作,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并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联动试验,进一步促进政策优势、平台优势融合互补,推动资源要素共建共享,在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等方面,努力创造一批集成改革创新成果,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自贸试验区”贡献更大力量。在制造业发展方面,溧水期待与江北新区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孵化合作承接机制,让新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溧水落地转化,并在“飞地经济”合作模式等方面作出探索。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溧水希望在健康事业、健康产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并进。

薛凤冠表示,去年一年,溧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领先对标地区,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速迈向千亿级和百亿级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实现程度排名全省第四,全国百强区排名进入第52位,获批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作为全省唯一区登上了上海进博会推介的舞台,与“浙江第一区”余杭区达成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区级战略合作。2020年,疫情渐退之际,多位省市领导密集调研南京国家级农高区,生态智慧未来城正式开工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全面启动,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进大会向全球发出邀约……溧水正以迅猛之势飞速发展。

薛凤冠要求,溧水要全面学习江北新区创新发展的大格局,规划建设的大视野和改革开放的大气魄。要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聚焦聚力,持续推进与江北新区的深入交流合作,尽快梳理出更加具体的学习清单、合作清单、项目清单,找出合作双赢的路径,把本次学习考察成果固化落地,打造南京板块之间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本,两区联手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争作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近几年,溧水在全市各个板块中发展异军突起,创新能力强、工作干劲足,干部队伍有着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溧水制定的目标具有挑战性,值得江北新区敬佩学习。

罗群指出,“创新、改革、开放、聚焦”是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溧水主业突出,发展优势明显,相信两地在自贸区、健康产业、制造业新型研发机构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一定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随着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推动融合发展,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旭峰 周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